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世界速递!东北证券:聚焦“三立”内审文化 实干笃行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6-01 12:04: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内部审计(以下简称“内审”)作为公司风险控制机制的重要环节,在各单位内部有着“探照灯”的称号,对于各单位提高内部控制有效性、减少风险、改善业务流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相关资料图)

历经35年的发展,2023年的今天,东北证券已构建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不断厚植发展力量和文化基因。其内审环节深受公司文化熏陶,持续融入企业文化,助力着审计理念变革,内审部门提出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审计全局观,努力实现内审跨越式转型与蜕变,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审计精神立身,打造内审部门文化软实力

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就是将审计价值观作为职业信仰,将审计文化深入骨髓——东北证券一直将这项标准牢记于心。纵观东北证券审计文化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其一直秉持“客观、独立、责任、忠诚、廉洁、奉献”的内审核心价值观,坚持用文化的牵引力、渗透力和聚合力引领着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打造着内审部门的文化“软实力”。

首先,东北证券一再强调“客观独立,实事求是”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内审人员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客观事实和数据为依据,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反映和揭示问题,既不掺杂个人的好恶和主观意愿,也不受被审计对象的干扰和左右。

其次,东北证券培养所有内审部门员工形成忠于职守,勤勉尽责的工作态度,东北证券认为,忠诚敬业是最重要的美德,公司内审部门作为风险防范的第三道防线,这种责任感更为强烈,因此,内审部门应时刻坚守着对客户、股东和员工负责的信念,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勤奋进取,认真履行公司赋予的内审监督职责。

最后,东北证券积极倡导廉洁自律,正身守道的工作风气,通过倡导风清气正的执业理念,将廉洁从业纳入公司文化建设体系,使内审部门在公司授权下行使监督和服务职能时更加注重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方面作出表率。

以创新规范立业,持续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效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规范立业,就是把改革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因此,多年来,东北证券大力推动内审创新发展,为内审人员自由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举措保留了充足的空间,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倡导在创新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

面对传统审计模式下的发展瓶颈,东北证券内审部门提出了“内审咨询服务职能产品化”的创新思路,通过强化管理咨询职能,开展研究型审计,将更多的精力向公司关注度高、影响大、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业务领域或管理领域倾斜,开展了一系列以分析评价公司重点业务及事项、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实质性问题为目的的研究型审计工作,在传统的任务型审计之外,更多地为公司组织规划、业务结构、人员配置、内部控制等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持,促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不断改革,从而不断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面对新时代背景下错综复杂的金融风险因素,东北证券内审工作紧紧围绕公司稳健发展的目标,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首要位置,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一是密切关注监管要求,根据各级监管机构对各项工作的明确导向和动态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审计策略;二是密切关注公司业务发展重点,及时了解投行业务、资管业务等公司重点业务的行业动态、监管案例,推动审计关口前移;三是密切关注公司管理难点,加大对员工执业行为、廉洁从业管理、投诉举报等方面问题的查处力度;四是密切关注公司及员工关心热点,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奖励发放、资产损失等与公司及员工利益密切相关项目的审计力度;五是密切关注新趋势和新业务,确保新业务规范开展,防范风险。

面对科技赋能下的新型审计模式兴起,东北证券积极打造智慧审计新模式,推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在内审工作中的应用,上线了审计数据分析系统和审计管理系统。利用审计数据分析系统完成对价值信息的收集、分析、挖掘和反馈,通过持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实现审计信息储备与产出的首尾呼应。利用审计管理系统,完成资源配置、计划制定、底稿编写、质量复核、审计报告、整改落实等重要审计节点的线上操作,实现审计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提高内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以自身建设立信,建设专业化审计队伍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就是遵循“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工作原则。作为崇尚专业精神的企业,东北证券大力实施“人才强审”战略,努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湛、忠诚可靠、作风优良的内审队伍。

为加强团队建设,东北证券创建了前中后台各司其职的专业化内审分工模式,建立了分工协作、责任清晰的资源共享型运营基础;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把好进人关,推荐提拔德才兼备的内审人员担任大中型审计项目主审;推行量化考核体系,借鉴行业先进经验,制定了审计项目定价分配规则、审计工时统计分析规则,科学合理地量化评价内审人员工作;打造学习型团队,采用学分制学习机制,定期跟踪和公示学习情况并纳入考核,督促和鼓励内审人员通过学习小组研讨、工作经验和技巧交流、自主学习分享、读书交流以及内外部培训等多渠道提升专业能力。

为加强制度建设,东北证券从适应公司发展需要和填补空白审计领域两个角度出发,制定或修订内审相关的制度、流程,为内审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为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机制的建设,东北证券一是将审计结果与考核任用相结合,把审计结果作为单位和员工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将审计结果与责任追究相结合,督促相关部门对审计建议整改不到位等情况进行有效问责;三是将审计结果与绩效考核、奖励发放相结合,切实提高内审的重要性。

站在新的起点,相信东北证券的内审工作将继续以“三立”内审文化为指引,从“拓展审计覆盖广度、锻造审计监督锐度、挖掘审计服务深度、积累审计效能厚度”等维度出发,坚持改革创新,大胆履职尽责,不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从而全力推动公司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