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吕连谓:高热犹攀锦屏山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6-28 09:47:03 来源:齐鲁壹点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这个端午节过得可好,受大陆暖高压的影响,华北气温高达40℃高温,各气象站也发出红色预警提示。好友也提醒我不要出去爬山了。对好友的友情提醒,我自然是非常感激的。但我对爬一次山是从来没有动摇过的。


(资料图)

我呀,愚夫傻帽,有一套怪诞的理论:人呀,要提高自己对环境适应的阈值,比如像这次高温,照样户外爬山;冬天零下10℃,也照样去爬山。对外界环境适应度的宽裕,自然抗疾病的能力加强,你的身体要比别人更加健康,你就能做出更多的事情来,人生充实多多。

唱点高调来说,人呀,要有点意志品质,要有向困难挑战的勇气。你风雨也怕、雪霜也怕,试想一年中有几天好天气?进也忧退也忧的结果,大大限制你个人体质和能力的发挥,长期如此,畏首畏尾,人生苦短,当老来爬不动了的时候,岂不悔之晚矣!

去年这时的高温时节,我到了鲁山,走秘境小路,一路阴凉,到了石来顶,又从枣树峪雨林那里下来,可谓惬意无比。之后写了一首豪迈奔放的诗,写了一篇游记,还获了省行一个一等奖。

周六这天,出行章丘锦屏山。锦屏山,在章丘市区南18公里处,属泰沂山脉北麓。该山总面积约 25平方公里,海拔 563.5米,横亘于文祖镇西南8公里与垛庄镇交界的地方。其主峰在三德范村西南方,由此再往西南50公里就是东岳泰山。

锦屏山,因山林蓊翠,古木苍郁,远观宛然横铺“一”字,似屏风,而得雅号锦屏。又因山头平而方,俗名平顶山。山虽小,可树、洞、泉、石、古迹齐全,不失为游客休闲远足的好去处。经明水南下,顺章莱公路即可直达。

锦屏山遍山翠柏,植被繁茂,风景奇秀,有柏林3000多亩,柏树100万余株。山前是大片原始森林区,山背是广阔的50年成年林,山中有名贵中草药100余种。远看重峦吐绿,叠嶂滴翠,山林幽邃;近看柏涛起伏,树冠相连,蔽日遮天。山风吹来,沙沙作响,置身其中,如入仙境。在锦屏山“一”字形山脊上,现存古柏43株,盘根错节,造型各异,株距整齐划一,颇为壮观。

6点多就乘上了车,但因309章丘段修路,直到9点才到达垛庄南。顺一条开阔的山路向东行进,前面青石被砍削得垂直陡立,青石成了“真青石”,一看便知,这里原来是个采石场。阔大的采石场没有树木,我们冒着烈日向东进入了树林。

因为贪图阴凉,我们五六个前队没爬山,继续在树林里行进。后来不得已开始爬北山坡,起先还好爬,但到了临近山脊的时候,周围都成了悬崖。没办法,我们只得遇高攀高,遇强更强。顺着石灰岩的缝隙,攀岩而上,不免战战兢兢,岩石被晒得烫手,上,只有勇往直前上,才是唯一的出路。

爬到山脊上,气喘吁吁,心脏好像要跳出来似的,头晕目眩,我知道脑子缺血了,找到一个灌木下,稍微休息一下,补一点水。不久,大队人马从西面的山脊上爬了上来,大家热得、累得显得非常疲惫,你想,这么高的温度,就是不动弹,汗流也是不止的,何况攀爬呢!

在山脊上,走走歇歇,以“安顿”过量的心脏负荷。终于到了铁塔下,这里是附近的最高点。此时,进入了景区。我在休息一会后,又与几个驴友先行走铁塔北向东的石甬道,走了百十米被叫回,说不走这条路。大家都不想走,在铁塔阴凉地休息了许久。

向东南下行不远,碧霞祠就映入眼帘。碧霞祠位于山之极顶南侧,它是锦屏山仅存唯一的无木建筑群。分前后两院,古朴典雅,皆为石砌。前殿是灵应宫,它在泰山行宫大院南端,亦为该院之山门。该祠始建于1745年,260余年来虽经多次修葺,但施工中仍旧恪守原貌。

再往前百十米,在花木葱茏、翠柏映衬的天庭区,有驴友敲响了祈福的如意铜钟。再往下走一点,我就认出了十多年前在此休息的石铺道路和两旁的建筑。我想起了一幢往事,在向东下行不远处,有文昌阁和老君堂,在老君堂院内,有一棵粗大繁茂的银杏树,应该有二三百年树龄了吧。那年到得这里,正好碰到有个中年女院工,她说一些神道道理,但忘了到底说些什么了,就是解释这棵银杏为什么不结果。我给她说:银杏分雌雄,一棵树自然不结。她好像有些不屑,我也就没再多言。

这段旧事,督促我下行几百米到了文昌阁和老君堂,一切还和十几年前一个模样。老君堂院内那棵大银杏树依然壮硕,在它南面又种了一棵小银杏树,小银杏树上结满了银杏果子。那位院工早就不知何处去了,她如果见了不知作何感想。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是很难进入到她虔诚空灵的精神世界的。

急忙返回,但大队人马已不知去向了。顺着石甬道向北走,在另一铁塔下看到了向北、向西两条路,不知人马走向了哪条路。我打电话给紫雨,挑战者说向北下台阶,金刚老兄返回接我回去,我才知道原来还有一条向西下台阶的路,起先以为只是个水泥平台。我明智地打电话,避免了走错路的风险。后来得知走长线的几位驴友,走错了路,远离车18公里,打的才得以回返。

一路下行,加之有热风刮来,觉得走得轻松多了。在第一次寻路时,我赶到了前面,在向西南进入密林时,我到了第一梯队。这条小路非常窄,很难找到,小路陡且滑,转来转去很久,终于下到了地里。有的地里种着开着细小黄花的柴胡,在大山之下,显出别样风景。我又采了几枝荆棵花,送给老婆以图让她为我出行开绿灯。12点多,到了车旁,终于安全着陆了。一阵猛喝,甚至就要把趵突泉喝干了似的。

高热犹攀锦屏山

噫吁嚱,气温高哉!

气温之高,红色预警焉!

破历史记录,谁敢户外转!

羿射九日重回返,华北旷野火焰山。

猴王成佛不参事,铁扇今藏在何边?

勇毅野驴不畏热,骄阳照耀一路前!

采石场阔无遮拦,攀崖烫手心慌乱。

喜鹊倦飞不得过,猿猴欲上愁攀援。

攀上山脊心欲出,暂歇稍抑头目眩。

铁塔荫凉不愿行,老君庙宇忆旧瞻。

三条路径行哪边?金刚指路得团圆。

西行寻路任暴晒,可怜行走己木然。

树林下道徒且滑,口渴喝干趵突泉!

作者简介:吕连谓,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山东金融作协理事,作品散见于报刊杂志,出版个人文学专集多部。供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淄博分行办公室(安全保卫部)。

壹点号 柳泉金融文学

新闻线索报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齐鲁壹点”,全省600位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