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中秋当晚湖南或将上演“彩云追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2-09-09 09:10:04 来源:华声在线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9月10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中秋却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根据省气象局今天发布的中秋天气专报显示,中秋节当天,湖南西部、南部多阵性降雨,其他地区多云。天公相对作美,中秋当晚湖南大部或将上演“彩云追月”天象。

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的过程中,从地球上看,月亮呈现出的不同相貌为“月相”。月相变化周期的起点时刻称“朔”,当天称“朔日”。此时月亮处于地球和太阳的中间,对地面观测者来说无法看见。月亮最圆的时刻称为“望”,当天称为“望日。

省天文协会会长谭巍介绍,由于地月运动存在波动性,每年中秋从地球上看到月亮最圆(望)的时刻,未必在农历八月十五,更多出现在八月十六。据统计,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中,有39次中秋节的月亮是“十五圆”,48次中秋节的月亮是“十六圆”,还有13次是“十七圆”。

但今年中秋假期期间,月亮最圆(望)时刻将“重归十五”,为9月10日农历八月十五的17时59分。该时间段月亮还处于我国大部分地方的地平线以下,天文专家估算在我国范围内只有黑龙江东部有望看到。不过,月亮最圆时刻与十六乃至十七并无太大差别,在无遮挡的情况下,肉眼看到的都是一轮明亮圆月。

而且,中秋赏月不仅只是赏“最圆月”,月出、月上中天、月落等细节,同样值得观赏。结合湖南天气来看,中秋节当晚,我省大部大概率上演彩云追月天象,圆月时而冒头时而隐身,在云朵映衬下凭添几分神秘感,令人期待。

“日落后两小时是赏月的好时机。月上中天时,月球地平高度达整夜最大,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而月光最为明亮,是赏月的最佳时机。”谭巍说。

关键词: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彩云追月是什么 湖南省气象局 湖南省天文协会会长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