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商户关门 近3万元产品不发货也不退款!商场方回应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2-09-02 09:05:41 来源:华声在线

店铺关门不通知,数万元产品不发货,也不退款。近日,长沙市民周女士向《湘问·投诉直通车》《消费投诉》栏目发帖投诉称,红星美凯龙韶山路商场缺乏监管,应对对自己近3万元货款负责。

对此,商场方回应,系商家私下收银,商场监管缺位,已与消费者协商解决方案,尽快解决诉求。

能率店开具的订货合同(投诉人 供图)

投诉:商户关门,近3万元产品不发货也不退款

2021年12月25日,周女士在红星美凯龙韶山路商场能率店、板川店分别购买了能率牌热水器和板川牌集成灶及一些配件,共支付29498元。周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两家门店是同一个法人,她向自称“老板”的店长黄某支付了这笔款项。

付款凭证(投诉人 供图)

考虑到装修进度,周女士与黄某约定,今年10月交货并安装。6月18日,周女士来该商场购物时却发现,能率店、板川店都已搬空。

向商场方反映后周女士得知,两店已在今年5月关门,商场方称门店还拖欠了租金。而在此期间,商场及门店均未告知其撤店的情况。

周女士赶紧联系黄某,对方却多次表示“已发货”。然而,等了两个多月,周女士仍未收到货,“7月底,黄某便不接电话,也不回复微信了。”

周女士与“店长”黄某的聊天记录(投诉人供图)

无奈之下,周女士多次找到红星美凯龙韶山路商场,希望商场能帮忙追回货物或货款。“商场方以款项未经商场统一收银为由,让我自行和商家协商解决。”

走访:“私收银”情况普遍,“统一收银”形同虚设?

8月25日,《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记者与周女士一同来到红星美凯龙韶山路商场。记者在现场看到,能率专卖店已搬空闲置,板川店则重新装修成了另一家能率店。

“由于客户是直接打款给商家,未通过商场统一收银,在商家撤柜时,我们都不知道还有周女士这样的客户。”红星美凯龙韶山路商场营运负责人姚先生称。

姚先生告诉记者,商场通过广播、海报及门店的提示牌等方式,提醒消费者通过商场统一收银,同时,也要求所有商户必须走统一收银渠道。记者在商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发现,多数店铺门口的墙上贴有统一收银的“消费提示”,但并不显眼。记者在商场逛了近一小时,也未曾听到广播提醒。

在能率直营店,记者咨询如何付款时,店员表示,可以直接扫能率官方收款码支付,也可以在商场收银台付款。随后,记者又随机走访了几家门店,均表示可以在店内扫码支付。

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红星美凯龙韶山路商场消费了20多万,“都是在店里直接付钱,事先并不知道必须统一收银。”发生此事后,周女士要求其他商家提供发票,“有的商家已将款项转交给商场,个别商家仍未提供商场盖章发票。”

商户门口的“消费提示”(记者邹伟瑜 摄)

“虽然对商家私收银有罚款机制,但门店众多,难以监管”,姚先生表示,商场将加大宣传提醒力度,加强对商户的监管,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侵害。

商场:提供三套解决方案,尽快解决售后问题

周女士购买货品的能率门店已空置 (记者邹伟瑜 摄)

据能率直营店的店长介绍道,之前的那家能率店“是经销商开的”。

红星美凯龙韶山路商场一名售后经理也告诉记者,“能率和板川店的法人是张某文,商场方曾联系过他,他表示‘不知情’,但会联系黄某解决客户诉求。”

8月25日,售后经理现场联系了黄某,在电话中,黄某仍表示“货已经在长沙仓库了,这两天就发货。”售后经理表示客户可以自行前往仓库提货,要求其提供仓库方联系方式时,对方则挂断了电话

对于周女士的诉求,红星美凯龙韶山路商场营运负责人姚先生给出了三套解决方案:一、商场方将继续与商户负责人沟通,敦促其发货或退款;二,商场方将用商户的质保金先行赔付;三,周女士可在商场免费选择同价位产品替换,商场出面协调。

目前,周女士已同意按商场提供的方案解决,后续情况,《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将继续关注。

关键词: 红星美凯龙 红星美凯龙韶山路商场 能率牌热水器 板川牌集成灶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