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奥特曼卡片走红背后 小学生买卡“成瘾”不容忽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02 09:02:49 来源:华声在线

“家里的奥特曼卡片上千张了,还不停要买,不给买就哭闹。”杨女士发现9岁的儿子特别沉迷奥特曼卡片,很是着急。不停升级的奥特曼卡片让小学生动辄花费几百元购买,有的小学生还偷钱、借钱买卡片,这让不少家长着急不已。奥特曼卡片走红背后,小学生买卡“成瘾”不容忽视。

小学生收集奥特曼卡片成瘾

长沙市民王女士向媒体反映,8岁的儿子10天内花了3800元买奥特曼卡片。前不久,她发现支付宝里的5000元公款只剩下1200元,查看消费记录才得知,3800元都被自己的儿子通过电话手表的电子支付买奥特曼卡片了。儿子分多次买的这几百张奥特曼卡片,有20元一包的,25元一包的,王女士对于店里随意卖给儿子这么大金额的卡片气愤不已。

像王女士小孩这样痴迷卡片的小学生不在少数,开福区的杨女士给记者翻阅了9岁儿子的奥特曼卡片集。杨女士说,高级别的卡片被儿子小心地保存在塑料卡片集里,每次买一包卡只有一张好卡,花2000多块钱买的卡只选出几十张好一些的收好,其他的普通卡就放在大盒子里。小区里还有3个“志同道合”的小朋友经常在一起比卡片,交换卡片。“为了收集卡片,儿子还偷过我的钱买卡片,有一次还偷过文具店的一包卡片”,这让她感到非常焦虑。她只能减少儿子的零花钱,每天检查儿子的书包。

奥特曼卡片成了小学生的社交神器,上小学5年级的刘同学告诉记者,奥特曼卡片男同学基本上都在玩,自己就买了5千多块钱的卡。每次出新卡他都想买,买到一张好卡他就非常兴奋,如果手里有几张稀有的卡片,那立即会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有些班主任看到学生如此痴迷奥特曼卡片,便不允许学生带卡片进学校。

卡片种类繁多不断出新

记者随意逛了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附近的几家文具店,卡片都放在文具店最醒目位置或是收银台附近。卡片的价格从2元、3元到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不等。记者随便买了一包2元的卡片,拆开来有8张卡片,只有一张奥特曼,其他都是怪兽。

一家店老板说,一包奥特曼卡片在拆之前没有人知道里面是什么,不同价位卡片的区别主要在于卡片的等级不同,有点拆盲盒的意思,而且奥特曼卡片会不断更新,很受孩子们欢迎,销得非常好。店老板说,“100元一盒不算贵,贵的还有七八百元一盒的”。

线上种类更是数不胜数,记者在某宝上看到,非常多的奥特曼卡片种类,包括各种节日礼盒、周年纪念卡及限定版,价格从2元到999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奥特曼卡片种类非常多,商家对卡片精心设计,并赋予角色背景、技能、攻击力、防御力等信息,还把卡片分成几十种不同的稀有度,相同的稀有度中,又分成横卡、半闪卡等,反正总有你收集不到的卡片。

商家将奥特曼卡片装进盲盒,孩子们打开盲盒,如果有自己喜欢和追求的偶像则欣喜若狂、到处炫耀,如果没有则垂头丧气,甚至随意丢弃,想着下次如何买到心仪的卡片。

家长希望能参照盲盒管理模式

种类繁多的奥特曼卡片对于小朋友吸引力满满,想尽办法要得到更厉害的卡片,这种“瘾”让很多家长非常焦虑,网上相关的求助帖关注度也比较高。

在知乎上有人问“6岁孩子沉迷奥特曼,已买三四百张卡片,最近又要求买单张近百元的卡片,如何引导?”这个问题共有369个回答,有人支招“一个月定额给零花钱,量入为出,孩子学会用实力为自己的欲望买单”;有人建议“沉迷也可能是因为无聊,如果有意思的活动很多,自然也不那么沉迷了,给小孩报柔道、网球、游泳等消耗体力的兴趣班会有作用”等。有家长在网上发问:“小孩一见奥特曼卡片就吵着要买,放学首先去校门口店拿卡片,有谁出点好办法让小孩不玩奥特曼卡片?”也引起很多人跟帖回应。

这个事情迅速成为网上热门话题。虽然有人认为,这是童年的乐趣,也是孩子扩展交际能力的一种方式,但更多的人,尤其是孩子家长对此不满,感到忧心,孩子乱花钱还只是一方面,他们更担心孩子对此“上瘾”引发其他心理问题。他们认为:在商家的利益推动下,奥特曼卡片并没有起到正义勇气的教化作用,给孩子们带来的是拆卡的愉悦感和收集高罕物件的虚荣心,商家推出层出不穷的稀有卡片,助长了孩子这种虚荣心。

对于未成年人大额购买卡片,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律师彭震说: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如果购买的商品货值超过了一定金额,这就与其年龄智力不符,这样的购买合同需经过法定代理人追认才能成立。也就是说,如果未成年人没有经过家长同意,购买了高额的商品,家长有权要求退货。

最近,针对小孩购买盲盒上瘾的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向8周岁及以上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商品,应通过销售现场询问或者网络身份识别等方式,确认已取得相关监护人的同意。盲盒经营者应以显著方式提示,8周岁及以上未成年人购买盲盒应取得相关监护人同意。有家长建议,销售奥特曼卡片也要参照盲盒经营的管理模式。

关键词: 小学生买卡 奥特曼卡片 孩子购卡上瘾 沉迷奥特曼卡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