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开学在即!湖南多所高校公布2022级新生大数据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2-08-29 09:31:58 来源:长沙晚报

开学在即,湖南多所高校公布2022级新生大数据,包括录取人数、生日、年龄、性别比例等,部分高校还将生源分布数据精确到了新生所读高中。这些数据为“萌新”们尽快融入新的集体、了解学校特色起到了积极作用。

高校生源分布“揭秘”,湖南生源高居榜首

从在长高校发布的新生大数据来看,湖南省是生源大户。除此之外,河南、广西、广东、湖北等地考生喜欢来长沙求学。

在中南大学的9007名本科新生中,有1483人来自湖南,550人来自河南,395人来自广西,还有来自香港、澳门、台湾的新生。

湖南大学也公布了生源数据,在该校的5648名本科新生中,有904人来自湖南,排在第二和第三的河南、广西均为300余人,有14位新生来自台湾。该校今年有6122名研究生新生入学,硕士研究生5048人,博士研究生首次突破千人,达1074人。研究生新生中,湖南人数依旧最多,其次为河南、江西、湖北、山东、安徽。

在长沙理工大学,生源输送最多的依旧是湖南省,为6030人,占比达66%,最远的同学来自4787公里以外的新疆喀什。省内生源中,来自宁乡市第一高级中学的有86人,澧县第一中学的有82人,长沙市南雅中学的有75人;省外生源中,来自宜昌市第一中学、柳州铁一中学柳东校区、柳州高级中学的均有10人。

记者看到,在湖南工商大学公布的生源数据中,新生来自全国1409所不同的学校,省内生源占80.52%,为4688人,其中省内新生生源学校TOP5分别为长沙市明达中学、邵东创新实验学校、桂阳县第三中学、耒阳市第一中学、新化县第一中学。

有的学院男女比例9∶1,有的新生姓氏很少见

记者梳理各大高校的新生大数据发现,更多男生选择机械类、计算机类、土木类等专业,更多女生选择语言类、新闻类等专业。

今年,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男生比例最高,达90.6%。全校所有新生中,“老李家”有686人,再次成为长理新生的“第一大家族”。

中南大学本科新生中,机械类、航空航天类、软件工程类、土木安全类的男生占比均超过80%,女生占比超过80%的专业为外国语言文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哲学类。该校姓氏人数TOP5分别是李姓、张姓、王姓、刘姓及陈姓。

长沙学院2022级新生的男女比例约为55∶45,共有2371位男生和1919位女生。其中男生占比最高的为机电工程学院,达89%,紧跟其后的电子信息与电气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男生比例分别为84%、81%;女生占比最高的为马栏山新媒体学院,达81%。

师范类院校依旧受女生青睐。湖南师范大学的7887名本科新生中,女生占比为63.9%;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3433名本科新生中,女生占比高达75%。

湖南工商大学还别出心裁地公布了新生的身高数据,在今年该校的“萌新”中,男生平均身高为172.63厘米,最高的男生身高为195厘米;女生的平均身高为160.95厘米,最高的女生身高为180厘米。该校今年新生中共有303个姓氏,占比前五的姓氏是李、刘、陈、王、张,而虢、呙、嵇、冀、蒯、綦、羿、陟等84个小众姓氏只有1人。

有趣之余,新生大数据助力新生成长

近年来,越来越多高校加入晒新生大数据的队伍,生源数据、男女比例、各学院情况是“标配”,还有的学校关注了新生的身体素质、兴趣特长等,新生很容易了解自身的情况并进行参照对比。

新生大数据除了满足同学们的好奇心以外,还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去年自己作为大一新生入学时,看到学校发布的新生大数据,还向好朋友感叹‘我们专业女生这么多啊’。”长沙学院经管学院大二学生郑宇璨负责本次该校新生大数据的数据分析和制图设计,作为“过来人”,她更了解大一新生的需求。“除了教学条件和宿舍环境之外,大家还很关注同学来自哪些地方,尤其是省外学生,他们希望在学校遇到老乡。”她说。

“长沙学院以生为本,做好招生服务。今年招生宣传及招生录取期间,学校除了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层次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和咨询答疑服务外,还给每一位进档考生一一致电,提前告知考生开学注意事项,给予温馨提醒。”长沙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谢艳告诉记者,在与考生联系的过程中,他们感受到考生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向往,新生大数据的发布,正是为了让学生拥有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帮助学生一步一个脚印成长。除此之外, 学校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长大印象——衣食住行》《最全新生攻略》等多篇推文,帮助新生更好适应新环境、规划大学生活。

“新生大数据可以对制定宏观教育政策提供参考,方便学校有针对性地根据新生情况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帮助新生在同龄人当中更好地找准自我定位,扬长避短地把握自身发展方向。”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陆亭表示。

关键词: 湖南高校 新生大数据 高校生源分布 中南大学本科新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