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男子光脚下到长沙东沙古井打水!网友:这还能喝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8-29 09:30:29 来源:长沙晚报

近日,一条视频在网络平台上流传——一名男子竟然光脚下到长沙东沙古井打水。不少市民刷到这条视频后,都对男子的不文明行为表示愤慨。记者从东湖街道了解到,目前,古井已经清洗,市民可放心打水。

据考证,东沙古井的“泉脉”起源于江西宜春,经长沙浏阳市、长沙县进入东湖。初步判断此井最早可形成于五代十国,最晚则挖掘于晚清。2014年,芙蓉区东湖街道筹集资金对古井进行了修缮,硬化道路,平整井台,并修建了一座彩亭为古井挡雨遮阳,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群众取水。

现场:一男子光脚进入古井打水

视频显示,一名身穿红色T恤衫、头戴白色头盔的男子光脚站在古井中打水。“我们这里打水的人,都会排队!”视频中一名市民向该男子表达了不满。见该男子作出此举动后,当时有排队的市民没有打水,离开了现场。

27日19时许,记者来到东沙古井。尽管早已天黑,但是来打水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现场有三个铁链拴住的长杆大铁勺,还有不少漏斗,大家都是排队打水,秩序井然。因为降雨少、水位低,古井中的水仅有十几厘米深,打水的人多了,就要稍等一会儿。

部分打水市民表示,下午的时候刷到了该视频,大家对男子的举动很不满。“我知道这件事情,大概发生在下午2时左右,这个人是因为跟别人排队起了冲突,就直接下到了井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告诉记者,当时在场的市民都非常气愤。

进展:“井长”已清洗,可安心取水

“这还能喝吗?”“水其实不缺,就是缺点德!”“这人太不讲究了,古井成了洗脚水井!”……视频下方,不少网友和市民纷纷留言,表达对不文明行为的不满。

“这个地方应该装个摄像头,就得防这种素质低的人!”“夏天的井水清凉甘甜,比自来水好喝些,我们都非常爱护这口井,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在东沙古井旁,得知记者来采访此事,不少打水市民向记者吐露心声。

27日晚,记者从芙蓉区东湖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街道下午就已注意到了该视频。事件发生后,“井长”黄先生立即对东沙古井进行了彻底清洗,大家可以安心取水。

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古井旁此前就设置了“排队有序 文明取水”的宣传牌,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日常也会进行巡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和管理的力度,防止再发生此类现象。同时,我们也呼吁大家共同爱护古井,文明取水。”该工作人员说。

律师:行为已涉嫌违法,可给予相应处罚

来古井取水,是否可以像视频中的男子一样光脚下井,为所欲为?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二)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因此,本事件中当事人行为已经涉嫌违法,依法可以给予相应处罚。”李健说。

水质清澈、口味甘甜,附近不少居民习惯到东沙古井来取水饮用。特别是近年来,东沙古井成了“网红井”,来打水的人越来越多。记者呼吁,文明是最美的风景,人人都应自觉排队、文明礼让、爱护古井;同时,大家要积极同不文明行为作斗争,让无“礼”者寸步难行。

关键词: 长沙东沙古井 光脚到长沙东沙古井打水 东沙古井 素质低的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