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十年巡逻未落一天!长沙岳龙社区“静夜巡逻队”风雨无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8-25 08:49:20 来源:潇湘晨报

“广大居民请注意,防火防盗要牢记,关好门窗落好锁,关好煤气和电器。”8月22日晚7时许,随着夜幕笼罩,长沙市望月湖街道岳龙社区里,又响起了小喇叭的喊话。居民们都知道,这是岳龙社区的“静夜巡逻队”开始夜间安全巡逻了。

“静夜巡逻队”的队长江国栋,是家住岳龙社区的一名退休党员,今年74岁。10年来,他一直带领着这支由14名党员组成的、平均年龄达68岁的夜间巡逻队,夜夜穿梭在岳龙社区的大街小巷,风雨无阻。

夜晚:两人组队,十年巡逻未落一天

8月22日晚上7点,肖芳准时出现在江国栋家里。“江嗲,走起。”“来了!”带上小喇叭,拿上记事本,肩戴红袖章的江国栋起身与肖芳走出门外。

“小伙子,你遛狗怎么不牵绳呢?这个点小孩出来玩得多,容易发生危险,快把狗抱回去。”刚出家门,江国栋就在望月湖小区8片遇到了当天的第一桩“闲事”。“好的好的,绳子走半路断了,我这就把它带回去。”小伙子相当配合,听到江国栋的劝告便立刻抱狗回家了。

“现在社区的治安越来越好了,居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了。”江国栋一边巡逻一边向记者介绍,社区总面积0.31平方公里,有2378户居民。随着十年来风雨无阻的巡逻,队员们都和居民成了老熟人。

“江嗲,肖娭毑,又出来巡逻啊。恰饭了没,来来来,恰个苹果。”正言语间,住户李娭毑提着一袋水果回家,一看到江国栋和肖芳便热情的往他们手上塞苹果。

“我们都是两人组队巡逻,一天都没落下过,社区居民都认识我们。”江国栋告诉记者,“平时巡逻的路上,有居民看见我们,也会主动向我们反映问题。”

缘起:路遇不平“管闲事”,一管就是数十年

这条熟悉的社区巡逻路线,江国栋和队员们一走就是十余年。

时间回到2010年,退休后的江国栋像往常一样在社区散步。经过一个小巷子时,看见几名外校学生将一名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小学生团团围住。“你们在干什么?”一声大喊,当时62岁的江国栋冲到被欺负的学生面前,并立刻打电话报警。

“把他们送到派出所后,警察告诉我最近常有外校学生对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学生实施抢劫。由于都是一些未成年人,警察只能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江国栋向记者回忆,从这以后,他一有时间就在社区转悠,遇到被欺负的学生第一时间出手制止。

这一“转悠”就是两年,江国栋巡逻的目的也从保护学生扩大到了保护社区。“那段时间社区频繁发生偷盗事件和火灾,人心惶惶,我每天都会巡逻3到4次。我巡逻后,外校学生来寻衅滋事的事件就开始逐渐减少,到现在已经完全没有了,火灾和偷盗事件也减少了一些。”江国栋笑着说。

这支只有一个人的巡逻队在两年的时间内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赞叹和敬佩,也引起了社区的重视。2012年,江国栋在岳龙社区的帮助下,组建了一支14人的“静夜巡逻队”。

这支队伍平均年龄达68岁,全员党员。平日里,哪些楼栋存在“飞线”充电、哪些路段路灯损坏了、哪些树枝折断了等等,大到协助警方破案,小到调解邻里纠纷,但凡与社区平安和谐息息相关的事情,都是他们时刻放在心上的要事。

“每晚听到江嗲他们从窗下走过,就觉得特别安心。”十年里,这支老年“静夜巡逻队”日夜守护着这块0.31平方公里的土地。有他们在,居民们的安全感满满。

关键词: 长沙岳龙社区 静夜巡逻队 岳龙社区 夜间巡逻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