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与太阳“打时间差” 长沙市高一新生军训“秘笈”来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8-24 08:50:12 来源:长沙晚报

炎炎酷暑,让正在进行中的长沙市高一新生军训面临不少“拦路虎”。记者从多所学校获知,虽然天气炎热,但学校各有破解之法,跟太阳打时间差,安排丰富新生教育课程,让学生受益匪浅,快速成长。

晨起操练,与太阳“打时间差”

与太阳“打时间差”,是学校通用“秘笈”。清晨时分,太阳未醒,学校操场已经很是热闹。

长郡湘府中学的新生们每天6时半起床洗漱,分工合作完成宿舍内务整理,将被子、洗漱用品、鞋子一一归位,迎着晨曦开始早训。烈日当头时,教官带领新生们移步地下车库开展列队训练,立正、稍息、跨立、敬礼……虽消减了暑热,但要求却毫不缩水,新生们在不断的训练中,向标准靠拢。下午学校组织学子开展室内学习,直至避开午后最炎热的时间段再继续进行队列训练,晚训也伴着落日余晖展开。

长沙市六中副校长杨礼跟记者介绍,学校将早训时间提前了15分钟,酷热时段会分配进教室学唱校歌、军歌或者其他学习课程,凉爽时段在树荫处开始队列训练或者军体拳。“这种保护措施下学生出现体力不支、中暑的情况比去年要少很多。”她介绍,学校里也做足了预案,校医24小时值班,班主任全程陪同。

“看着教官那张久经风吹日晒而愈加坚毅的脸,镌刻着军人的信念,总能在难以坚持之时给人以无穷的鼓励和向上的力量。”长沙市长郡中学2209班何乐为说。

课程安排丰富,军训不只是“一二一”

操场上“一二一”“齐步走”“军姿站立十分钟”……不同的指令声音响彻操场,以一首军旅歌曲《打靶归来》结束晚训——这是新生军训的常规演练,但是长沙市高中军训的课程远不止于此。

校园文化学习、校歌教唱、国防知识讲座、生命教育、消防演练、爱国教育电影欣赏、班级团队建设……军训的课程内容丰富多彩。

长郡中学2022级全体新生认真倾听历史教研组老师李智开展的校史讲座。李智从长郡中学的校门讲起,带领学子开始郡园“云”观光。郡园景色优美,他用革命先辈和多位院士的故事,激励学生弘扬刻苦求学、笃志爱国的精神,将“朴实沉毅”的校训刻入学生心底。

“雄兮古潭州,襟带江湖居上游……”长郡中学音乐教研组老师王珏带领学生们学唱校歌并对校歌进行详细讲解。长郡校歌创作于1912年,词曲由黄铭功先生编写,曲调采用当时最为流行、新潮的学府校歌形式。全体同学在伴奏下一起唱响校歌,千人大合唱歌声悠扬动听,涵韵隽永。

内务整理也是军训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长沙市周南中学都举办叠被子大赛,教官也亲自上阵演示。“准备,计时5分钟开始!”随着教官一声令下,原本保持立正姿势的学子们迅速蹲下,经过铺平、压实、翻折、抠角、捏线等步骤,不到4分钟,一个个整齐的“豆腐块”被子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遇到火情如何逃生?灭火器怎么使用?”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邀请专业消防知识宣讲员廖教官为新生详细讲解消防逃生知识。随着“模拟火情”警报拉响后,学生用湿毛巾或纸巾捂住口、鼻,手扶着墙壁下楼,撤往空旷的安全地带……

培养家国情怀是核心主题

培养家国情怀,是所有军训课程设置的核心主题。

长郡滨江中学手语教学,学习的是“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少年唯自强,我爱我国家”的手语表达形式。

长沙市铁路第一中学校长吴汉波号召:“在军训场,要告别娇气,刚毅顽强;要强健体魄,斗志昂扬,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气魄与责任担当。”学生回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用拼搏的汗水,展现我们的青春风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勇于接受困难与挫折的考验。”

“我国国家安全正面临新挑战,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对我国军队和国防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长郡中学新生们在报告厅共同收看了国防教育讲座《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变化与我国国家安全》,对国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而在长沙市第六中学,英模史光柱在100分钟的演讲过程中,满怀激情地回顾了那段峥嵘的战斗岁月,怀念并致敬为祖国而献出生命的战友们。“在这些战斗英雄英勇事迹的激励下,六中的莘莘学子定能胸有拏云志,心怀爱国情。”校长向雄海表示。

“军训的目的不是要把我们每一个人都送上战场,而是要同学们通过军训能够深切体会到人民军队保家卫国的艰辛不易,增强国防意识,培养爱国情怀。更重要的是,将这种意识与情怀深植于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委员廖强表示。

关键词: 沙市高一新生军训 军训安排时段 军训内容是什么 高一新生军训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