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构建多元化发展格局 恒拓开源拟购买亿迅信息40%股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3-03-26 18:52:04 来源:证券日报

3月25日,恒拓开源发布《购买资产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常州同过软件有限公司、常州轻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及方皓合计持有的亿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迅信息”)40%的股权。


【资料图】

据公告披露,恒拓开源此次购买亿迅信息40%股权的成交金额尚未最终确定,预计不超过9000万元。交易完成后,常州同过软件有限公司将持有亿迅信息股份45.62%、恒拓开源持股40%、方皓持10%、常州轻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4.38%。

谈及该收购对公司的影响,恒拓开源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根据业务发展规划做出的经营决策,有助于完善公司业务体系,提升公司的综合能力,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影响。”

标的公司发展前景良好

公开资料显示,恒拓开源收购亿迅信息一事始于2022年7月份。据其当时发布的相关公告,恒拓开源原筹划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亿迅信息51%的股权,该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此后,由于受经济增速下行、需求萎缩等外部因素的影响,该交易双方的经营状况与预期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易按照原方案继续推进有较大难度,但恒拓开源依然看好亿迅信息的发展前景。综合考虑充分保障公司、全体股东及各方利益、提高交易效率、减轻公司财务压力、优化业务布局等多重因素,恒拓开源经审慎考虑并与交易对方协商一致,决定变更该重大资产重组为本次的一般对外收购股权。

据了解,亿迅信息成立于2015年2月份,注册资本5774.91万元。亿迅信息长期专注于联络中心领域,其打造的全媒体智能客服平台覆盖银行、保险、互联网、公共服务及航空等多个行业,在联络中心领域内具备一定品牌和影响力,是国内专业的联络中心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同时该公司拥有良好的公司治理和管理团队,业务广泛布局,具有成熟的业务拓展能力和已经验证的持续经营能力。

“目前,我国联络中心投资规模已在制造、零售等行业中表现出了非常好的增长态势。随着旅游、快速消费品等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联络中心行业将持续迎来强劲增长。”深圳方略产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方中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背景下,鉴于亿迅信息在联络中心领域具有的技术、客户及管理优势,未来其发展前景较为广阔。”

着力构建多元化发展格局

恒拓开源主营业务集中于民航领域,在航空公司飞行控制、航空公司营销、机场地面指挥调度、航油信息化等领域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近年来,该公司在既有的民航业务基础上一直在努力孵化汽车、金融、医疗等领域的业务,积累了一些客户,但以上领域有多年经营的企业,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目前航空行业之外的业务为恒拓开源带来的收入占比较小,尚未形成规模效应。

另外,记者注意到,近三年来,由于业务过于聚焦于单一行业,疫情的爆发更凸显了恒拓开源依赖单一行业的风险,促使该公司加快了向其他行业拓展业务的进度。

在公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曹炎炎看来,此次收购亿迅信息40%股权是恒拓开源构建多元化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举措。“亿迅信息的业务覆盖不但包括金融、互联网、制造业等行业,在航空旅游方面也有较深布局,因此本次收购也有助于加强恒拓开源在民航信息化领域的布局,有助于其在民航呼叫中心领域内构建更具完整性、协同性的一体化联络中心系统平台和呼叫中心应用生态,为该公司民用航空领域提供从平台到业务处理的全场景服务。”曹炎炎进一步分析称。

对于上述收购对公司构建多元化格局所起的作用,恒拓开源也在公告中表示,亿迅信息在保险、银行、互联网、汽车和航空等领域服务多个知名企业,形成了一定的行业地位和业务规模,公司继续实施收购,拟尽快将公司的下游行业覆盖范围拓展至金融、互联网、汽车等领域,实现多行业创收的业务布局。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