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极目锐评丨网友发布“三亚被宰记”,五只乱蹦的虾,为啥掀起了大浪?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3-06-05 17:07:37 来源: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针对6月2日短视频平台网名为“安**”发布的视频《三亚被宰记》,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后回复称,三亚戴姐快餐店所售虾类价格在当天三亚市海鲜排档餐饮鲜活海鲜品调控价格内,对于“加工后的虾不全为同一品种”的问题,因南美白对虾和草虾放在相邻的筐内售卖时,南美白对虾跳入草虾筐内,售卖时商家未发现,一同售卖给了消费者。(据6月5日《新京报》)


(资料图)

这位网友发布的视频里,还有“吃水果被骗、秤具不准”的内容,当地称,第一时间联系“安**”并在其账号留言,至今“安**”未回复,所以无法调查核实。当地还称,会尝试多个渠道联系该网友,以便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信息。

综合这些信息可见,当地是在没有联系到涉事网友的情况下,对视频反映的内容进行了调查走访。对当地重视网络投诉的行为,首先要肯定。

关于“虾不全为同一品种”的问题,不说涉事网友有疑问,其他人都会生疑。顾客买什么虾,就给什么虾,为什么会混入其他品种呢?就市场价格来说,这混入的5只其他品种的虾,只便宜约1元钱,为什么会引起顾客的强烈不满,非要去找商家要个说法呢?恐怕还是内心没有安全感,总觉得商家调包了。这不恰恰就说明,游客对三亚有“风声鹤唳”的心态吗?

就此事而言,商家未必就有大错,在涉事网友发出疑问后,他们还送了一斤草虾。说到底,商家还是应该看管好虾筐,不要让虾跳来跳去了,否则,总是一件说不清楚的事。

更何况,在经历了今年春节期间的火爆行情,“宰客”声音挂在热搜榜好多天的三亚,“几只虾乱跳”有可能产生“蝴蝶效应”,引发大的舆论风浪。

官方的细心和努力,当然是对的,对几只虾这样的小事,不能神经大条。对商家来说,如何更精细化地服务游客,也是一门学问,管好自己的虾,少些瓜田李下才好。

在一些视频平台,搜“三亚被宰”之类的内容,出来的结果还真不少。其中一些,不乏是为了吸引眼球博流量的,看来看去也没看到证据。还有一些,不知道对还是错,说不清楚,不排除一些人,为了碰瓷三亚故意制造噱头。

几只虾就引发这么大的风浪,当地的确应该深思,这就说明,三亚还是要想办法恢复游客的信心。其中还有一个细节,就是这位涉事的网友,为什么不打电话投诉举报,只在网上发视频反映情况,是不是对官方处理没有信心呢?

其实网友的担忧没有必要,客观来说,当地对投诉举报还是比较重视的,每年大的节假日一结束,文旅部门都会公布投诉举报相关的数据和处理情况,一些大的热点事件还说得比较详细,并没有“遮丑”。

那么,当事网友在收到当地的联系信息之后,不妨就“水果被骗”“秤具不准”等,提供更多资料给当地调查核实。总而言之,正当维权,锱铢必较,才会让商家有忌惮、有敬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