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快递业首部行政法规出台 聚焦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公司 > 正文  2018-04-02 16:08:26 来源:《 中国城市报 》

近日,《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公布,并明确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作为我国快递业首部行政法规,从制度层面奠定了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顺应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的要求。“野蛮生长”的快递业将“有法可依”。

我国是世界第一快递大国,快递业务量规模已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每年新增就业20万人,对全球包裹快递量的增长贡献率超过了50%。2017年快递业务量更是突破了400亿件,是十年前的30多倍,一线从业人员达到300多万名。随着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快递业成为经济新常态中的一匹“黑马”。然而,在其发展过程中被掩盖的基础性问题仍亟待解决。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快递业规模增速高位运行,新业态、新动能不断呈现。《条例》贯彻了包容审慎、创新务实的原则,将快递业作为与新经济、新业态关系紧密的新兴产业,充分融入了快递业的发展需求、改革需求和管理需求。

实名制与隐私保护

近年来,网购、快递、互联网服务逐步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个人信息被全面暴露在快递单上,从发货方到快递送货员,最终到收件人,中间每一环节都可轻松获取个人隐私信息。与此同时,目前不少快递公司会张贴告知禁止快递的物品清单,目的是为了保障公共安全。然而,由于快递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仍会给个别不法分子留有机会,利用快递渠道违法犯罪。

为防止上述违法犯罪行为,《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收寄快件,应当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并登记身份信息。寄件人拒绝提供身份信息或者提供身份信息不实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不得收寄。

针对快递实名制引发的隐私安全的隐忧。《条例》提出,除有关部门依照法律对快件进行检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非法检查他人快件。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情节严重的将最高处10万元罚款。

损坏快递可追责

在运送途中,因快件损坏或丢失的情况时有发生。消费者最关心也是快递丢失、损毁后的赔偿问题。

“我就曾碰到过网购商品寄丢、送丢的情况,好在损失不大,和快递公司协商解决还比较顺利。但如果快递的商品数额比较巨大,我觉得理赔的过程就没那么容易了。”北京经常网购的高女士表示。

针对这类事件引发的纠纷,《条例》规定,用户的合法权益因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而受到损害的,用户可以要求该商标、字号或者快递运单所属企业赔偿,也可以要求实际提供快递服务的企业赔偿。另外,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

末端派件智能化

“进门投递难”也是目前需要从制度上解决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尤其是对于年轻家庭,工作时间家里无人,单位收快递又不方便,常常会让快递小哥白跑一趟,还容易引发双方情绪上的不满。

智能快递柜的出现,解决了上班族家中无人收件的苦恼,也避免快递员多次投放。快递员可将快件投放在柜子中,以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便可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对此,《条例》明确,鼓励多个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共享末端服务设施,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快递末端服务。

此外,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快递业还引入分拣机器人、无人机送快递,可以实时了解快递员位置和送货时间的手机软件等。《条例》提出,鼓励和引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用先进技术,促进自动化分拣设备、机械化装卸设备、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快递电子运单以及快件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的推广应用。

快递包装绿色化

快递在方便大家的同时,也制造了大量垃圾。目前,对环境影响比较大的主要为塑料胶带和滚筒胶带。在绿色倡导下,企业纷纷考虑到给包裹“减负”,减少污染,推出了可降解的胶带、可回收利用的纸箱。同时,大力推广可回收的环保布袋,取代以往惯用的编织袋,还有一些企业推出了可循环利用的“共享快递盒”。但基于成本的考量,便宜好用的普通纸箱仍然是多数企业的首选。

《条例》规定,国家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条例》从导向上强调要建立绿色生产消费的制度,明确鼓励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使用的环保包装材料。但这仍不够,他建议制度上要针对绿色环保进一步细化,甚至是推出更为强有力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