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每一个和父母不亲的孩子,都经历过3种失望!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3-07-06 11:46:53 来源:兴智家庭教育

优秀的父母从来不会让孩子伤心,也不会漠视孩子的兴趣爱好,而是给予充足的尊重与包容,在他人面前为孩子做主,在问题面前给予信任和支持。

在这样充满爱与关心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总会变得格外具有幸福感。


(资料图片)

可能会有家长抱怨:“我的耐心已经被熊孩子磨光了,实在是没有精力......”

但其实每一位父母,一开始对孩子都是充满了爱和期待。

比如会为他第一次喊爸爸妈妈而欣喜;为他学会抬头而感动;为他蹒跚学步而骄傲······

可是随着孩子的成长,问题逐渐显现:不听话、爱哭闹、成绩差、不自觉、叛逆······如果孩子没有达到自己理想中的样子,期待就会慢慢地变成失望。

于是,父母才会打从心底里不认可孩子,常常批评、否定、打击、甚至嘲讽他:

“你这笨脑子,就不是学习的料!”

“一点小事都办不好,真是没用!”

“怎么别人成绩又好又懂事,你能有点出息吗?”

······

但孩子是很敏感的,在父母的语言和态度之中,很轻易就能捕捉到那种失望和不满,并逐渐内化到心中,影响自我认知和心理健康。

好父母,永远不会对孩子失望,更不会让孩子伤心。

不管他优秀与否,无论他喜怒哀乐,都能接纳、欣赏和爱他,这样的教育,才能最终走向成功。

1、不对孩子失望,孩子抗挫能力更强

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愈发显现,抑郁、厌学、叛逆,乃至极端事件频频报道。

很多家长感慨:为什么现在的孩子都这样了,经不起挫折?

曾看过一则新闻,一个十岁的小女孩,在大街上拦了辆出租车,让司机把自己送到最近的孤儿院。

问了才知道,原来女孩是因为作业没完成,既不敢跟父母说,也不敢去学校。

现在的孩子,面对竞争激烈的大环境,学习、社交等各方面压力巨大,在学校和社会中碰壁,他们已经灰心丧气。

如果父母和家庭,还不能做到接纳孩子、给孩子托底,他们的处境会更加困难。

《为何家会伤人》一书中提到:

父母的爱就像在打造安全岛,心中有了安全岛,孩子才会信心十足探索世界,和人交往。他们知道,如果受伤了,也可以随时回到安全岛。

可是很多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并没有安全岛。

在自己犯错误、表现不好的时候,父母失望的否定,会让孩子缺乏自我价值感,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容易形成自卑怯弱的性格。

于是,当他们受到挫折,遭遇失败,就容易陷入负面情绪中,自我否定,影响心理健康。

有句话说:“被爱的底气,是一个人抗挫能力重要的来源。”

确实,哪怕自己犯错了,不够优秀,依然能得到父母的接纳、肯定和支持,孩子就会拥有满满的能量,全然接纳自己,相信自己,肯定自己。

这样的孩子,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会放弃,重新振作起来。

2、不对孩子失望,孩子更有动力

心理学家汤加辉说:

如果我们意识到,即便我们走错了路,依然有人爱我们,我们会更容易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想办法弥补,重新取得成功。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一定会有犯错的时候,还有些孩子因为天赋等条件限制,确实没有别人的孩子聪明。

在这些时候,如果家长依然带着耐心和爱,让孩子感受到积极的期待和支持,会激发出孩子的自省能力,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问题,并自觉改正,他们的内心也会生发出力量,激励自己更好。

有新闻报道,一位爸爸买了上千元的烟花,只为庆祝孩子“考了10分”。

这位爸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上次孩子考了0分,已经有很大进步了,前两天考试考了40分呢。”

他有时候不认真去做,现在已经很认真,他自己有动力。

可以想到,如果孩子在考0分的时候,父母就表现出失望、批评、否定,那很难看到如今57分的巨大进步。

很多时候,孩子表露出负面情绪,并不是真的不上进,或者想要放弃,而是希望得到父母的接纳和理解,感受到自己不管怎么样都有坚强的后盾,这会给他们莫大的安慰。

作为家长,需要相信,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可以优秀,成为父母的骄傲。

家长要做的,就是接受现实,爱这个不完美的孩子,陪他一起成长,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在家长的理解、鼓励和支持下,孩子会更有动力,走得更高。

3、爱、鼓励和支持,是最好的教育

好父母,永远不会让孩子伤心。

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即便他现在没那么好,当你用一种接纳和欣赏的眼光去看他,就一定能发现闪光点。

肯定孩子的优点,帮助他看到自己的价值,建立自信心,孩子会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面对问题,懂得自我约束和完善。

如果父母因为眼前的状态,就对孩子失望、否定、贴标签,那才会限制孩子的成长。

正如教育家赫尔巴特说:

孩子需要爱,特别是在不值得被爱的时候。

父母接纳孩子的普通和平庸,甚至满身毛病,并不代表放任不管,而是修炼自己的心态,接受现实。

在这个基础上,带着爱和耐心陪孩子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给孩子提供实质性帮助,逐渐成长。

写在最后:

也许有很多人会说:“我的家庭并没有这么完美,我的童年也没有很幸福。”

但我想说:“或许你没有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但你可以成为这样的父母。”

因为父母有爱,家庭就有希望,孩子就会有逆袭的一天。

即便成为不了众人所谓优秀的人,也能做一个幸福快乐的普通人。

这样,我们为人父母的责任,也就尽到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