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投资8.14亿元 湘阴湘江水厂一期项目主体全面完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2-11-09 09:08:29 来源:长沙晚报

记者7日从湘阴县获悉,投资8.14亿元的湘江水厂一期项目主体已全面完工,管网工程完成75%。预计到今年年底,湘阴城区居民可喝上湘江水,项目全部完工将惠泽该县30余万群众。

虽然湘阴县居湘资两水尾闾,河湖交错,水资源丰富,但该县一直以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源。由于长期过度开采,加上生产与生活争夺水源,近年来湘阴县时常出现供水紧张、水压不够的情况。统计显示,该县文星街道地下水的可采深度已由上世纪70年代初的70多米,下降到目前的200多米。

让地下水“休养生息”,保护地下水,守好“生命线”刻不容缓!对此,湘阴城区开始实施“封井改水”工程,筹措资金720万元,铺设供水主网管道4060米,完成了167户住户的分户饮水改水工程;完善洋沙湖地表水厂工业供水管网配套工程;投入148万元建成城市绿化保洁地表水提水泵站,并封停工业企业地下水自备井,实现非生活性用水由地下水向地表水转变,实现了每年可以节约地下水资源1700万吨以上。

“湘阴处于湘江下游,随着湖南各级对水资源保护的重视,不断加大对湘江流域水环境整治,湘江水质正不断变优变好,使得湘阴能喝上湘江水成为可能。”湘阴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秦献鹏告诉记者,2020年,湘江水厂在紧邻湘江的静河镇开始动工,目前一期项目主体全面完工,管网工程完成了75%。今年7月1日,湘阴城南片区开始通水,今年年底湘阴城区居民可喝上湘江水,项目全部完工将惠泽30余万群众。

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介绍,近年来湘阴坚持节水优先,不断深化行业节水。全县建成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3家,建成节水型公共机构26个,突出城镇节水降损,改造城区老旧管网78公里;不断完善供排水设施,建立供水管网漏损检测系统,着力提升生活用水效率,供水管网漏损率仅为12.5%,2021年获批水利部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关键词: 湘阴湘江水厂 城乡供水一体化 湘阴城区居民 文星街道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