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燥咳高发季到来 这些食物可调理温燥引起的咳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11-09 09:06:41 来源:长沙晚报

昨日已立冬,但气温却高达29℃,且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记者从省会各医院门诊急诊了解到,呼吸道患者较去年同期增加30%,其中半数以上是燥咳患者。

秋冬交替时,不少人喉咙出现干燥、发痒的感觉,有些人受凉后,咳嗽不断,频繁剧烈的咳嗽令人苦不堪言。为啥一到秋冬季就咳不停?如何调理?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立凤表示,止咳的方法很多,比如厨房里的很多食物就有止咳功能。但咳嗽分寒、热、燥几种类型,辨证是关键,寒咳要散寒,热咳要散热,燥咳则要滋阴。

一到秋冬季,为何容易出现咳嗽?

秋冬季节,带给人的感觉是干燥,秋燥伤肺,最易诱发咳嗽。眼下的气候,中午像夏天一样炎热,早晚却寒凉,空气干燥,皮肤干干的,嗓子也干痒,止不住要咳几下,觉得喉咙里有异物感。这就是明显的秋燥引发的秋咳。王立凤认为,秋冬季咳嗽存在五个方面的原因。

感冒是咳嗽最常见的原因。在秋冬季多发,普通感冒易发,病毒导致的流行性感冒高发,都应提早预防。

咽炎。咽炎是教师、歌唱演员等人群的职业病,很多吸烟者也患有咽炎。它导致的咳嗽通常不太厉害,干咳、无痰,觉得咽喉干痒。咳嗽剧烈时,可能会出现声音嘶哑、喉咙疼痛等症状。

鼻炎。过敏性或非过敏性鼻炎都有可能出现鼻涕倒流反应,当鼻涕倒流入喉咙,刺激咽喉,引起咳嗽。

天气干燥。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慢性阻塞性肺炎、哮喘病等患者,在天气变冷、干燥时,旧病易复发,出现咳嗽症状。

空气污染。空气中粉尘、颗粒物的增多,不仅会引起肺部疾病,还会促发气管炎等病。这两类疾病都可能伴有较严重的咳嗽。

其中的燥咳主要是干燥引起的,以干咳为主,少痰或无痰,而且痰比较黏,很难咳得出来。还伴有口鼻及皮肤干燥的表现;因人体干燥、津液少而出现便秘的现象。

燥气分温燥和凉燥,如何来区分?

燥气有温燥和凉燥之分。王立凤表示,不同的秋燥,应对方法也不同。

温燥大多发生在初秋,这时气候的典型特点是,早晚开始变得凉爽,中午特别热,身体感受到气温的差别而出现秋燥。

在症状上,舌头变红,觉得口干、口渴,一直要喝凉水;心烦,动不动就发脾气;小便颜色较深,大便干燥,有时候甚至会便秘,鼻腔变得干燥,出现血丝;咳嗽时干咳、没有痰,有时有很少量的痰,痰液黏稠,呈黄绿色;可能出现低烧、头疼等症状。

凉燥一般是深秋及冬季时出现,天气从夏天的热,骤然过度到秋天的凉,人体的津液开始往回收,收敛的时候寒气直接侵袭到肺,这时出现的种种不适就是凉燥。

在症状上,舌质不红,出现怕冷、畏寒、怕风等感冒的症状;没有汗,小便清稀;鼻腔干干的,没有鼻涕或是少量的清鼻涕;咳嗽没有痰,或是出现类似感冒打喷嚏等症状。

梨子金银花萝卜等可调理温燥引起的咳嗽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即食物也是药物。对付温燥,王立凤认为,要用川贝炖梨、桑杏汤等。因为川贝炖梨、桑杏汤等是凉润的食物,可以润燥。

桑杏汤

材料:桑叶、杏仁各10克,沙参、梨皮各15克,淡豆豉、栀子、川贝、甘草各5克。

做法:所有食材洗净,加适量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煮15至20分钟,关火放温即可饮用。每天一次。

桑叶性寒,味甘苦,入肺、肝经。具有清肺润燥、清肝明目、疏散风热的功效。对于燥热引起的干咳效果特别好。杏仁性味甘平,有祛痰止咳、平喘的功效。梨皮、川贝、甘草等也有止咳润肺的功效。淡豆豉可以宣透胸中郁热,栀子清上焦肺热。桑杏汤在秋天温燥初起时使用,能有效止咳。

川贝炖梨

材料:川贝粉3克,梨1个。

做法:梨去皮洗净,从上端切开,挖去梨核,放入川贝粉,然后盖上。把梨放入一个碗里,加适量水,放入蒸锅中隔水蒸1小时左右。待梨放温后,吃梨喝汤。

川贝性凉,味甘平,入肺、胃经,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热化淤的作用。梨味甘、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作用,适用于热邪伤津等症。二者结合对温燥引起的咳嗽见效,对热咳也有用。

秋梨膏

材料:梨5个,生地、葛根、麦冬、贝母各10克,姜汁10克,藕节50克,萝卜半个。

做法:梨、藕节、萝卜(材料1)分别洗净去皮,切小块,放入料理机中打成茸。如果家中没有料理机,可以用擦板擦。生地、葛根、麦冬、贝母(材料2)打成粉。将材料1中的材料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冰糖,再放入材料2的粉末、姜汁,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熬30分钟关火。用纱布滤出砂锅中的渣滓,滤出的汁水倒回锅中,继续用小火熬,一边熬一边搅拌。熬制汁水浓稠有厚度,出现黏黏的感觉时,关火。梨膏放至温热后,加入适量蜂蜜搅拌均匀,装入密封容器中保存,喝的时候取一勺兑水即可。

秋梨膏是老北京的一种特产,对于治疗因温燥伤津所致的肺热烦渴、咳嗽、便秘等见效。如果嫌麻烦,也可买现成的直接稀释喝。

麦冬金银花水

材料:麦冬3克,金银花3克。

做法:加适量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煮15至20分钟,关火放温即可。麦冬味甘气凉,质柔多汁,能养阴润肺,清心除烦,能有效治疗因为燥热伤肺引起的咳嗽、咽干等。金银花自古就是清热解毒的良药,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对于各种热性病见效。麦冬金银花水平常也可喝,能预防秋燥。

生姜大枣蜂蜜等可调理凉燥引起的咳嗽

对付凉燥,不能用滋润的方法,而是要用温热的方法来温暖身体,把寒气驱除出来,让津液重新回到体表,这样才能驱除凉燥。王立凤提醒,切忌错误服用,否则会导致寒气被闭在体内出不来,咳嗽就会久治不愈,甚至越来越严重。

杏苏散

材料:杏仁、茯苓、前胡各10克,桔梗6克,苏叶、枳壳、半夏、甘草各5克,陈皮3克,生姜3片,大枣3枚。

做法:所有食材洗净,加适量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煮15至20分钟,关火放温即可。

此方是清代名医吴鞠通在《温病条辨》一书中提出的,里面用的所有药物都是散寒宣肺的,对调理凉燥引起的咳嗽见效。

蜂蜜陈皮姜枣水

材料:蜂蜜适量,陈皮5克,生姜3片,大枣5枚。

做法:所有食材洗净,加适量开水冲泡,放置温热时加入适量蜂蜜。

蜂蜜味甘,性平,入心、肺、脾、大肠经,具有补中、润燥的作用,对肺燥咳嗽、肠燥便秘、胃脘疼痛、口鼻口疮、汤火烫伤有很好的疗效。大枣性温,可用于调理脾胃湿寒等。陈皮是临床常用的利气燥湿药,药苦、辛而温,药归肺经和脾经,可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生姜性质温热、味辛,有温肺止咳、解表散寒的作用,对肺寒咳嗽、咳痰以及风寒感冒有治疗作用。体寒、月经不调、痛经患者也可适当食用生姜。

关键词: 燥咳高发季 川贝炖梨 医院门诊 呼吸道患者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