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未走景区台阶路男子不慎摔倒骨折 消防人员紧急救援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11-08 09:12:41 来源:潇湘晨报

“当时我们到场的时候,120医护人员和景区工作人员都在,医护人员已经为伤者进行简单包扎,因为无法将该男子转移下山,所以拨打了119。”长沙市岳麓区消防救援大队麓山门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人员曹泽政说。

11月3日14时13分,长沙市岳麓区消防救援大队麓山门消防救援站接指挥中心调度称:岳麓山西大门往上约1.5公里处有人员摔伤需进行救援。

经电话联系报警人和询问景区工作人员得知,岳麓山西大门上山的路线只有一条台阶路,消防救援车无法进入,路较窄,且伤员距离山下约1.5公里。得知情况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携带多功能担架、救援绳索等装备器材在景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徒步上山进行救援。

“差不多15分钟,到了伤者所在位置。”现场了解到,伤员为一名50岁左右男子,与几名朋友在爬山过程中未走景区修建的台阶路,而是选择茂密丛林中崎岖陡峭的小路,结果不慎摔倒导致左脚脚踝处骨折,医护人员到场后为其进行简单的固定包扎,“因为那条路很窄,当时现场的人无法将伤者有效转运至山下”。

在确定该男子可以进行搬运后,医护人员配合将该男子搬运至多功能担架上,并对其采取固定措施。由于山路较窄,防止在搬运时掉落造成二次伤害,无法实施多人搬运,消防救援人员划定四人为一组,两组轮流替换将该受伤男子搬运至下山的台阶路处。约40分钟后,消防救援人员与景区工作人员以及医护人员合力搬运该男子,沿着台阶下山,将其送至救护车转运治疗。

11月6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麓山门消防救援站了解到,今年6月以来,包括此起,该站已处理3起类似救援,“一起是喝醉酒了不慎摔下去的,一起是骑自行车走小路摔伤”。消防提醒:外出旅游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不要攀登野山以及未开发的旅游景区,登山时要量力而行,切勿贸然涉险,遇到险情应立刻停止登山。爬山前,要合理规划路线和时间,不要随意改变既定路线,要随时携带口哨、手电等应急装备,要结伴而行,一旦遇有突发情况,能够互相照应,如果发生受伤、迷路、走散等突发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关键词: 男子不慎摔倒骨折 岳麓山景区 长沙市岳麓区 岳麓山西大门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