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鸟中大熊猫出现了 白颈长尾雉现身八面山保护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11-08 09:11:20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继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之后,湖南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八面山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开发利用科在整理红外相机影像资料时,惊喜地发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的靓丽身姿。这也是八面山保护区成立以来首次拍摄到白颈长尾雉的珍贵影像。

白颈长尾雉是中国特产鸟类,属大型鸡类,体型大小和雉鸡相似,留鸟,喜集群,常呈3~8只的小群活动。雄鸟头灰褐色,颈白色,脸鲜红色,其上后缘有一显著白纹,上背、胸和两翅栗色,上背和翅上均具一条宽阔的白色带,极为醒目;下背和腰黑色而具白斑;腹白色,尾灰色而具宽阔栗斑。雌鸟体羽大都棕褐色,上体满杂以黑色斑,背具白色矢状斑;喉和前颈黑色,腹棕白色,外侧尾羽大都栗色。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画面上,这只白颈长尾雉体态曼妙,正悠闲地在林中漫步觅食。据了解,此次八面山保护区拍摄到的是一只雄鸟。

白颈长尾雉是杂食动物,主要以植物叶、茎、芽、花、果实、种子和农作物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一雄多雌制,交配结束后雌雄各自分开。多出入于森林茂密、地形复杂的崎岖山地和山谷间。营巢于林下或林缘岩石下、草丛中、灌丛间和大树脚下,甚为隐蔽,亦较简陋,主要以枯枝落叶和草茎构成,盘状。性胆怯而机警,活动时很少鸣叫,因此难以见到。主要栖息于海拔10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地区的阔叶林、混交林、针叶林、竹林和林缘灌丛地带,其中尤以阔叶林和混交林最为主要,冬季有时可下到海拔500米左右的疏林灌丛地带活动。

湖南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郴州桂东县。红外相机监测技术是一种通过红外线感应触发相机拍摄的野生动物监测的一种手段,优点是能够真正做到24小时不休息、不间断监测。

11月6日,潇湘晨报记者从八面山保护区了解到,目前保护区有60台红外相机,根据八面山自然保护区动物物种生活特征布点,半个月左右取回来一次。

白颈长尾雉已被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Ⅰ级保护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021)一级。

据了解,为更好地监测到野生动物,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时一般会比较关注有新鲜活动痕迹的地方,比如毛发、脚印、粪便等。目前主要是依靠放置红外相机进行监测。

八面山自然保护区珍稀野生动物的频频现身,说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八面山自然保护区将进一步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关键词: 鸟中大熊猫 白颈长尾雉 八面山保护区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