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厉害了!长沙县湘龙街道消防安全管理宣教中心获全国表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11-08 09:10:11 来源:长沙晚报

11月是消防宣传月。日前,应急管理部公示了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长沙县湘龙街道消防安全管理宣教中心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成立于2014年9月,肩负街道消防安全重任,是湘龙街道办事处推进辖区消防工作的主阵地。该中心现有成员11名,共组建应急救援队伍21支、队员121人,打造了“湘哥龙妹说安全”“湘哥龙妹守安全”“湘哥龙妹防事故”等一系列消防宣教品牌,完成了40余次抢险救援任务,消除了16处重大消防隐患。

湘龙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始终聚焦“能力建设”,坚持多元联动,夯实消防安全的厚重基础。“中心以物业楼盘、大型商超、物流为依托,采取‘中心+辐射’的模式建设了21个微型消防站,应急救援模式由‘被动应战型’向‘主动出击型’转变,有力提高了火灾应急救援的快速处置能力。”今年以来,该中心联合条线部门以及辖区各社区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16次,畅通消防通道60余条;开展“多合一”场所专项整治21次,清除“多合一”场所80余处;开展物业小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8次,清理电缆井、疏散通道堆物600余处。

该中心始终聚焦“宣教为先”,坚持预防为主,筑牢群防群治的安全屏障。在消防宣教上中心首创“湘哥”“龙妹”消防动漫形象代言人,荣获多类国家知识产权,制作了“湘哥龙妹说安全”“湘哥龙妹守安全”“湘哥龙妹防事故”系列消防安全动画片、警示片、宣教片,科普各类消防安全常识,通过事故案例视频讲解事故原因进行警示。

关键词: 长沙县湘龙街道 国家级荣誉 消防安全 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