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奶茶导致定速巡航的电子零部件被污染?真相来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11-08 09:15:38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在浙江S9苏台高速路上,一男子驾车开着定速巡航以120公里/小时的车速行驶,但无论如何定速巡航都无法关闭,刹车也失效。在凌晨1点多的高速上,这辆无法停住的快车连续行驶了两个小时。

绝望的车主情绪崩溃向高速交警求助:“我想问一下,这种情况,我会不会死?”在交警和厂家相关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下,该车的定速巡航系统终于设法解除了。

事后,维修厂检测发现,车内方向盘下方,主导定速巡航的电子零部件被一块白色污渍污染。据车主谢先生回忆,大概十天前,他买了一杯奶茶准备到车上喝,不小心把奶茶弄翻倒在了方向盘上。“我以为把表面擦干就没事了,没想到还有一部分从方向盘表面渗入了内部。”谢先生说。

追问1

发生这种故障有几种可能性

奶茶导致定速巡航的电子零部件被污染?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从事汽车售后工作多年的陆子健,向记者讲述了几种可能,“首先,定速巡航是一种简单的电子控制,只通过控制节气门来调节车速,关闭方法也很简单,那就是刹车,因为刹车拥有优先级。同时,刹车跟定速巡航各是各的线路,就算电子信号故障导致刹车没有助力,但也能踩下去的,只不过要更用力”。

针对此次事件,陆子健提出了还有其他可能,“定速巡航的电子元器件被高糖液体覆盖造成了短路,发生故障,不停地启动定速巡航”。他还补充道,“机械刹车具有车辆行驶的最高等级,在没有刹车故障的情况下,踩下刹车无法打断加速,这辆车就是不符合国标生产的”。

追问2

影响安全的功能故障为何没提示

一般来说,车辆会有各种故障码或者在仪表上显示故障灯,那奶茶导致的定速巡航故障为何没有提示呢?陆子健介绍,“一般报故障码都是无法工作的工况报错,而且一辆车由成千上万的零部件组成,并非每一个都会有监测。不过,像这种比较重要且影响安全的功能工作故障,没有提前报错确实不应该”。

该新闻公布后,也有不少相关行业网友对此事提出了自己看法,网友cnec_lendy表示:“定速巡航系统由人机交互模块、车速传感器、油门传感器、缸内压力传感器、扭力传感器、全向陀螺仪、高度传感器、刹车传感器、计算控制模块构成;其中部分传感器调用自其他总成,经ECU反馈给控制模块,计算后再对ECU发出指令;ECU的指令优先级最高的就是刹车;ECU与各功能控制模块是相对独立的,各功能模块是ROM写入式控制器。真有这种情况,要么是新能源车纯软件故障;要么是刹车系统故障,没有向ECU反馈信号;要么是被黑客远程控制。跟定速巡航没关系。”网友meng033表示:“这个事就挺巧,120公里的速度在浙江的高速上连续行驶两个小时,凌晨1点的高速上也不至于没有慢车挡路吧?”

追问3

定速巡航故障该怎么办

定速巡航,现在很多车都有这项功能。假如遇到近似的情况,我们应当怎么做呢?

首先打开双闪灯,给前后车辆警示。同时,将车辆挂入空挡,切断发动机传到车轮上的动力,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挂P挡,行驶状态P挡会被拒绝执行。其次,就是踩下刹车,如果发现没有助力,可以稍重踩下,但不要一次性猛踩,以免造成车辆失控。更不要拉手刹来减速,避免车轮抱死失控造成更大安全隐患。最后,寻找安全的紧急停车带之类的地方停好车,拉紧手刹,熄火,远离车辆放置警示牌,并离开高速报警等待救援。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事件的车主谢先生是如何关闭的定速巡航呢?谢先生说,当时他按汽车品牌方工程师的引导,按住汽车一键启动键,按了大约15秒。不过,这种类似车辆工程模式的操作,并非适用于所有车辆,建议大家还是向相应品牌的工程师咨询。

提醒

比起解除故障更重要的是“防”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不断加速,如今的汽车市场上的新车,大部分都开始“智能加持”,除了定速巡航,ACC、AEB等辅助驾驶的功能眼花缭乱,也相应地增加了车辆零部件的密集程度,更是还有不少品牌会宣传在车辆购置回去后,还能通过OTA的方式给车辆新增功能。

如此多的功能放在一架可以高速行驶的机器上,更要有更加严苛的设计以及质量把控。一杯奶茶就能导致定速巡航如此重要的功能失控,那么,当下更多驾驶自动化功能会不会也容易被影响,这点非常值得我们尤其是车企深刻考虑。

更为重要的是,不少车企都曾因为定速巡航故障隐患,而宣布召回车辆。车主谢先生表示自己买车6年行驶18万公里无故障,未提及车企有过针对定速巡航故障隐患进行的召回。说明车企及子模块供应商从未发现此事,或是隐瞒了相关隐患事实,这种类型忽视安全的情况更值得我们重视。

关键词: 定速巡航 浙江S9苏台高速路 定速巡航无法关闭 刹车失效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