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男子爬上矿山捡无人机被困7小时 消防紧急救援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11-09 08:55:59 来源:潇湘晨报

近期,永州祁阳市黎家坪镇废弃采石场因开采坑洞积水成湖,意外走红网络,吸引了一大批好奇群众前往围观“打卡”,被当地人称为“马尔代夫”,景色虽美,却暗藏危机。

11月3日12时54分,祁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黎家坪镇废弃采石场内一男子因爬上矿山捡掉落的无人机而被困,情况十分紧急。接警后,大队立即调派祁阳市浯溪路消防救援站1车7人赶赴现场救援,并联系永州市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协助救援。12时59分左右,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和登山救援队员陆续赶到现场,经现场初步了解发现,一男子被困高二十多米的矿山腰上无法下山,所幸被困男子所在位置有一片相对安全区域。

因地形因素,消防云梯车无法进入救援现场,为更好救出被困人员,消防救援大队和登山救援队组成临时联合救援队开展救援,并立即派出两组队员进行现场勘察,最后发现从山上开展救援比从山下救援难度和安全风险都要大。经过商议后,联合救援队最终采用从山下进行救援的方案。

为防止被困者脱水,救援队员先利用无人机给其送上饮用水并喊话稳定情绪。下方的救援队员在山下搭好固定拉梯,先派遣一名体型娇小的救援队员把沉重的救援装备带上去固定,再由登山技术较好的山地救援队队员吕江波上去营救。为了确保整个救援过程安全,吕江波花了一个多小时在山岩上用电钻安装了1个保护站和3个锚点进行保护,等到正式救援时,天空已从白昼转为黑夜,下方队员们迅速打好强光灯进行照明,然后再进行紧张救援。

最终经过5个多小时紧张救援,当天18时15分许,被困矿山上近7个小时的男子成功脱险并转移至安全区域。经检查,男子除受惊外,无其他损伤。

事后该男子称:“听说这边很漂亮,想着来打卡拍摄,结果拍摄的无人机不小心卡在矿山上,我想上去捡,没有捡着,然后下来的时候一个落脚石垮了,下不来就被困在山上了,就打了消防救援的电话。以后遇见这种情况,我再也不会贸然上山了。”据了解,该采石场的道路入口已被当地政府部门封闭,并且贴出了多项安全提示。

消防提醒广大群众,打卡网红景点需谨慎,切莫贪恋财物造危险,如遇险情,请及时拨打119进行求助。

关键词: 永州祁阳市 祁阳市消防救援大队 黎家坪镇废弃采石场 永州市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