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科技感满满!中南大学迎新机器人为新生送行李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2-09-05 09:1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你负责改变世界,我负责为你送达。”今年开学季,中南大学迎新现场,一辆科技感满满运输机器人穿梭在迎新校园路上,为新生拖运行李,为新生带来稳稳的幸福。

9月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中南大学迎新现场看到,白色身子、黑色面屏的迎新机器人非常灵动。前来报到的新生只需将行李或物品放进机器人的箱体中,跟随机器人前往目的地即可,一身轻松、毫无负担。

软件工程2102班的盛童是此次的迎新志愿者,他告诉记者,迎新机器人容量大,操作便捷,节省人力、物力,为新生搬运行李的效率大大提高。

对此,2022级新生刘明睿深有体会,他来报到就是机器人将自己的行李送至宿舍的。刘明睿说:“这个‘超级小汽车’运送行李非常方便,相较于从前的人工运送,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科技改变生活,这也是我今后希望学习与研究的方向。”

据了解,迎新机器人由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认知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团队和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校方主要负责无人车的智能感知、认知算法和计算模型部分的研制工作,公司负责的是决策与控制部件研制、车辆外形设计以及车辆制造方面的工作。

“目前该机器人已在学校投放4台,主要是服务学生,助力智慧校园建设。”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认知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团队负责人介绍,此次迎新,拿着行李的新生只需朝机器人挥挥手,它便会停下,安全护送行李至目的地。

据介绍,机器人可以自主稳定地在校园中行驶,感知周围环境变化,在行进过程中若遇到车辆和行人,会自动避让绕行,稳定通过上下坡、台阶、减速带等地形毫无问题。此外,机器人除了运送行李,还有物流配送等多种功能,学生可以提前在平台上进行预约,它将准时到达地点寄送快递,让校园生活变得智能化,也更加安全便捷。

关键词: 中南大学 迎新机器人 迎新志愿者 中南大学迎新机器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