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持续高温天气手机信号会受到干扰影响?业内人士证实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2-08-18 08:44:03 来源:潇湘晨报

湖南持续高温,部分地区超40℃。高温不仅影响户外活动与劳动,也对手机信号带来影响。8月16日,湖南移动网优中心工作人员谢展鹏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持续高温天气,大气波导增加,手机信号可能会受到干扰影响。

大气波导,是一种异常的大气结构,主要影响电磁波在大气中的传播路径和范围,导致通信、探测、导航等系统出现一些特殊的传播特征。而大气波导主要是由大气的逆温(温度随高度增加而升高)和逆湿(水汽密度随高度增加迅速下降)引起的。这段时间,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持续高温,导致近地层湿度比较大,中高层较干,就容易形成逆湿的情形,同时夜间降温容易出现逆温层。

“大气波导好比在地面和大气形成了适合无线信号传播的一个导管,很远地方的信号可以通过导管到达本地干扰近处的信号。”谢展鹏表示,无线信号在大气波导中传播损耗很小,基站信号发出去,经过大气波导数百公里的超远距离下行传输,落入近端基站上行接收窗内,造成上行干扰。

在湖南,一般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干扰更明显。从网络来看,受干扰小区的相关指标变差,对用户来说,最直接的感受是网速不好、通话不清晰。湖南受影响的区域主要为环洞庭湖区域,该区域地势比较平坦,且有大面积水域,大气波导效应更强,省内常德、益阳、岳阳、长沙,以及湖北邻近洞庭湖区域的基站信号可能形成相互干扰,严重时波及的基站小区数多达几百上千个。相对来说,湘西、湘南等山地、丘陵地区,大气波导干扰较少。

谢展鹏表示,湖南省移动用户受影响的是4G网络用户,5G用户不受影响。对于大气波导干扰,需要通过日常监控发现干扰,然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减少影响,使有用信号和干扰信号在时间上错开。

据了解,湖南移动有一批工程师集中监控和处置全省大气波导干扰,通常发现干扰1个小时内可以调整完毕,可将对用户的影响降到最低。

关键词: 高温天气 手机信号 高温天气影响手机信号 环洞庭湖区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