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数智人“艾雯雯”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成为其一位特殊的新员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2-07-25 08:49:47 来源:潇湘晨报

7月22日,由国家博物馆与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联合打造,腾讯云小微提供技术支持的数智人“艾雯雯”正式亮相,成为国家博物馆一位特殊的新员工。

“艾雯雯”这个名字,寓意她以AI(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展示对文明、文化、文物的喜爱,对文博工作的热爱。

据了解,“艾雯雯”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讲解技能,熟知国家博物馆140余万件文物珍品。基于腾讯云小微“交互智能”技术,“艾雯雯”拥有超强的自学习、自适应能力,能够不断更新、丰富自己的知识库。

通过骨骼绑定、动作捕捉、布料毛发解算等技术,“艾雯雯”有着生动的表情和灵活的动作。借助三维与实景视频合成渲染技术,以及精准还原的三维透视空间关系,“艾雯雯”可以走进现实场景,为全球游客讲解中华文明。

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一位特殊的新员工,她既是虚拟世界博物馆的形象代言人,也拥有在现实世界博物馆深入不同岗位学习的能力;既是现代社会的一名“新青年”,也是从历史中走来的一位见证者;她根植于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形成于新时代AI科技前沿;她将是广大观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跨越时空的朋友。

近来,虚拟数智人逐渐开始出现在公共视野。2022年北京冬奥会,腾讯3D手语数智人“聆语”作为央视频AI手语翻译官,为部分比赛提供了手语解说。2月5日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比赛中,“聆语”用AI手语为听障人士传递中国队摘得首金的精彩时刻。

据悉,数智人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和赵星等团队提出的概念,原本定义为进化了数据智能能力和手段的新人类,如今已发展为“多源数据+智能算法+领域专家”的“数智人”框架体系。

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创新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教授赵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数智人将是虚拟人、数字人进化的最终形态。

关键词: 数智人艾雯雯 中国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 交互智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