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蛇常在哪些地方出没?长沙“捕蛇者”这样说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7-22 09:11:45 来源:长沙晚报

入夏以来,蛇类活动频繁。记者7月20日从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6月1日以来,长沙消防接到蛇类侵扰的社会救助警情383起,处置235起。哪些地方蛇出没较多?市民遇到蛇该怎么办?一起听听“捕蛇者”怎么说。

现场 “火焰蓝”火速捕蛇解民忧

17日21时54分,长沙消防接到市民报警,称湘江世纪城达江苑西门有蛇出没。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金霞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

“我当时正准备骑电动车出门,突然发现有一条蛇从下水道钻进了电动车内。天黑没看清,我不敢擅自抓捕,只能拨打119报警电话向你们求助。”报警人对消防救援人员说。

消防救援人员迅速组织对周边进行警戒,防止行人靠近。经过一番搜寻,发现一条长约1米、有花色纹路的蛇缠绕在电动车的底座,蛇头缩在不易看见的踏板下方,只露出一小节尾巴。在征得车主同意后,消防救援人员把车反倒过来,发现了躲藏的菜花蛇,于是用钳子迅速将其夹住拽出,放入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中。

无独有偶,近日,丝茅冲消防救援站也快速处置了一起蛇钻入车内的警情。当日0时48分,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发现,一条大蛇正藏身于报警人的面包车引擎盖内。“火焰蓝”利用撬棍、钳子等工具,成功将一条长约2米的菜花蛇拽出。

释疑 蛇常在哪些地方出没?

一个多月就有这么多市民报警,长沙是不是蛇很多?蛇常常在哪些地方出没?消防救援人员捕捉到的蛇,又去了哪里?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常常处置此类警情的消防员。

据介绍,天气转热后长沙进入了一年中蛇类活动的高峰期。“蛇喜欢待在阴凉潮湿的地方。天气炎热的时候,在野外感到炎热的蛇常常会在居民家中出没。我们常常在沙发下、柜子下、厨房等角落里捕到蛇。”消防员介绍,蛇类跟人类一样,也是贪凉怕热,特别是靠近山边、湿地的区域和农村地区,以及夜间、凌晨和暴雨天气前后,蛇出没的概率会大一些。

记者发现,消防救援人员捕捉到的蛇多是无毒的菜花蛇,这种蛇在湖南较为常见。当然,也有银环蛇、眼镜蛇等毒蛇偶尔出没。“我们抓了不少体形较大的蛇,大的有2米长。”消防员介绍,这可能与人们重视保护野生动物、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等因素有关。

消防员介绍,捕到蛇后,他们会将蛇装进专门的编织袋或铁笼,将其带至人迹罕至的野外放生。

提醒 这份避蛇攻略请收好

与蛇“邂逅”,该怎么办?消防部门提醒,此时切不可“狭路相逢勇者胜”,建议市民“退避三舍绕路行”。

“如果在野外遇到蛇,大家可以绕着走,远离它,不要驱赶;如果在小区里遇到蛇,同样可以绕开行走,蛇影响出行时可用长杆敲打地面进行驱赶,切记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消防员提醒,如果蛇进入家中,市民不知如何处理时,不妨暂时撤离至安全地带,将房门关闭,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求助。

长沙消防提醒,农村居民不要在房屋周围留出洞穴,不要堆杂物,墙边也尽量少种植物;如果有条件,可在房子周围撒上雄黄粉或石灰,也可养一些鸡、鸭、猫等,这些小动物对蛇类都有驱赶作用。阴天和晚上是蛇类主要活动时间,市民要注意关好门窗,墙周围不留缝隙,使蛇无法进屋。万一不小心被蛇咬到,要留意蛇的形状、花色,能拍照更好(方便医生确认蛇的类型),不要等症状发作以确定是否中毒,而应该立即送医院进行急诊处理。

关键词: 蛇常在哪些地方出没 长沙消防 遇到蛇该咋办 长沙火焰蓝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