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争分夺秒!金阳大道三期开始摊铺沥青 10月1日前通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7-25 08:44:49 来源:长沙晚报

23日,大暑,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不过,对于金阳大道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来说,头顶似火骄阳还算不了什么,140℃以上沥青的灼人热浪才是真正的“烤验”。当天,长沙市“双五”工程和“强省会”战略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全长16.7公里的金阳大道三期开始摊铺沥青。“预计9月15日可全部摊铺完成。”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绿化、交安等工程也在争分夺秒同步推进,以确保金阳大道全线10月1日前通车。

刚摊铺的沥青路面温度超过140℃

正午时分,金阳大道三期蕉溪镇常丰村段建设现场,机械开足马力,工人挥汗如雨。

一辆辆载重50吨的大卡车从沥青拌合站驶来,将滚烫的沥青混合料倒入大型摊铺机的输送带中。摊铺机张开可伸缩的“双臂”,覆盖住宽11.75米的单向三车道,均匀而缓慢地撒下沥青混合料。

接着,两台钢轮压路机、一台胶轮压路机紧随其后,一遍遍地碾压着沥青路面。“钢轮压路机是压紧压实,胶轮压路机则是让路面更平整。”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浏阳金阳大道三期项目工程部长潘晓军说。记者看到,为防止胶轮与沥青粘连,一名工人身背喷壶,往返跟随在胶轮压路机后面,不断往胶轮上喷洒植物油。

沥青摊铺讲究“慢工出细活”,巨人般的摊铺机以每分钟两三米的速度缓慢行进,3名操作手在驾驶台上配合作业,地面则有2名技术员一步不离地在两侧实时监测。

记者拿测温仪现场测量了一番,发现路旁地表温度接近50℃,而刚摊铺的沥青路面温度则超过140℃——这也是摊铺成形最适合的温度。

“真热!不过没办法,这样的高温天正是摊铺沥青的最佳时间。”烈日炎炎,热浪袭人,技术员朱安俊挥汗如雨,橙色的工作服上浸出了一片片花白的盐渍。

9月15日前完成沥青摊铺

截至当天下午6时左右,一条长约1000米的沥青路基本形成。潘晓军介绍说,沥青摊铺分下、中、上三层,当天施工的是下层面,厚约7厘米。“我们需要对路面的平整度、压实度等参数逐一进行检测,如果全部达标,就将开始全线大规模摊铺。”

根据施工进度安排,9月15日前,金阳大道三期双向车道均可以完成沥青摊铺。与此同时,沿线配套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记者在集里街道境内看到,道吾山隧道机电工程、道吾路与西北环线扩改工程等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金阳大道全长44公里,按照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的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8米,为双向6车道。”浏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浏阳交通建设史上,金阳大道是等级最高、路幅最宽、投资最大的干线公路项目,也是浏阳市连通黄花国际机场、长沙主城区的便捷无费快速通道,其中一、二期工程分别于2016年、2017年建成通车。

30年前,浏阳自筹资金修建浏永高等级公路,打通到省会长沙的交通瓶颈,并由此走上了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进军全国百强的康庄大道;如今,即将全线通车的金阳大道将进一步畅通长沙城市东拓的通道,拓展湘赣边合作的辐射范围,为浏阳乃至整个长沙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关键词: 金阳大道 长沙至浏阳 无费快速通道 金阳大道项目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