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不用去医院家门口药店也能买!长沙首批开设集采药品专柜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8-18 08:42:06 来源:长沙晚报

近年来,通过国家医保局“灵魂砍价”,经过“大型团购”以量换价,集采药品价格已大幅降低,目前已全面进入医院,但市民在药店购买时还是难觅其踪影。今年8月以来,长沙市医疗保障局聚焦群众“在定点零售药店买不到集采药”“去医院排队时间长、购药不方便”的痛点和难点,联合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全省推进我市零售药店开设“集采药品专柜”,首批纳入试点的药店共有22家,涉及200多个品规的集采药。今后,长沙市民在家门口的药店就能买到价格实惠的集采药。

不用去医院,家门口药店也能买

“我的血糖高、血压高,心血管也有问题,以前购买便宜好用的集采药需要到医院挂号,现在药店开设了专柜,出门遛弯顺路就买到了。”宋奶奶告诉记者,在药店的集采药品专柜里,以前单价为122.9元的波立维降为了17.81元,单价为62.9元的阿托伐他汀降为了2.38元,“现在每个月我可以节省800多元。”

记者在湖南达嘉维康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五一路分店内看到,药店特意在醒目位置设立了集采药品专柜,专柜里药品种类齐全,为了帮助患者顺利购药,专柜还按要求提供专人服务。

据介绍,市医保局开设集采药品专柜选择在大型商圈、大型社区、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等人口聚居或人流聚集区域,确保长沙市各区、县(市)范围内全覆盖,打造15分钟集采药品服务圈。

同时,开设集采药品专柜的零售药店在官方微信小程序上设置了“集采药品专区”,长沙本地患者可以实现网上找药、线上下单;对于在零售药店微信小程序下单采购处方药的复诊患者,零售药店提供网上问诊等“云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特殊患者,免费提供集采药品配送到家服务;对于集采药品暂时缺货的,登记患者信息,补货后及时通知患者。

200多个品规的集采药,线上也可买

截至2022年7月,在长沙落地的国家、省、省际联盟带量采购药品共涉及200多个品种、300多个品规。长沙市首批申请开设集采药品专柜的22家药店,目前销售的集采药品共涉及200多个品规(部分注射剂等药品只允许在医院进行销售),基本上能满足患者日常用药的需求。每个药店根据业务开展情况,可自主进行集采药品采购,市民所需的集采药品并非在所有药店都能买到。市民如果想了解在某家药店是否能买到自己所需的集采药品,可登录该药店小程序的集采药品专区进行查询,线上线下均可购买(线上购买仅限同城)。随着药品带量采购工作的推进,试点药店的集采药品品种将更加丰富和多元。

购买集采药品,药店能报销吗?这是许多市民的疑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患者使用集采药品,报销比例与现行医保政策一致。如享受特殊病种门诊待遇的职工和居民参保人员,可凭医院开具的诊疗计划或处方,在参与集采的特门药店报销与病种相关的集采药品费用。门诊共济政策即将落地,届时参保人员持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医师处方或电子流转处方到门诊统筹定点零售药店购买集采药品,还可按开具处方的定点医疗机构标准进行门诊报销。

药店销售集采药,价格不高于中选价

国家带量采购药品药价平均降幅50%以上,最高降幅98%以上,例如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混合注射液(25R)(优泌乐),从平均每支79.14元降至每支21.89元左右,降幅达72%,按患者每月使用6支估算,一年用药费用可降低4100元左右。

专柜药店销售集采药品价格会不会高于医院?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保部门通过统一专柜、统一目录、统一价格、统一台账,实现集采药品专柜的标准化运行,专柜药品统一按不高于集采药品的中选价格进行销售,杜绝串换、分销、加价销售、跨地区销售,严防集采药品倒卖行为。若市民发现药店销售价高于中选价格,可向医保部门反馈。

为实现专柜管理的规范化,市医保局建立了激励机制,对赢得良好社会反响的零售药店给予通报表扬,并在年度综合考核时予以加分;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机制,对零售药店上报的非正常购药、倒卖集采药品等行为进行重点监测,建立患者购药“黑名单”制度,对零售药店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完善退出机制,医保部门对未按要求履行协议规定的定点零售药店,取消开设集采药品专柜的资格,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关键词: 长沙集采药品专柜 定点零售药店 国家医保局 集采药品价格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