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平衡车电池发生爆炸 专家支招避免在雨天骑行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4-03 11:36:19 来源:深圳晚报

日前,本报报道了深圳一市民家中自用的平衡车电池发生爆炸自燃的事件,引发市民关注,平衡车及相关电子产品电池质量问题不容忽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开展了多次电池相关产品质量抽检,问题较为突出。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咨询了业内专家,了解日常使用过程中如何最大程度保障电池产品质量安全。

专项抽查:

电池产品质量问题突出

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局组织开展了多次电源适配器(充电器)、电池充电器产品、移动电源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相关抽检结果显示,产品质量问题较为突出。

2017年11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移动电源产品质量监督专项抽查结果,共抽查检测22家受检单位生产、销售的31批次产品,结果发现不合格产品28批次。其中包括防火防护外壳材料、电子电气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志、有害物质标识、环保使用期限标识、热滥用等。需要注意的是,热滥用不合格将直接导致电池鼓包、起火甚至爆炸。

2017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电源适配器(充电器)、电池充电器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100批次产品中25批次产品不合格,即四分之一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导体的端接等。而这些不合格项目几乎都会直接或间接导致触电或短路引发着火。

专家建议:

电池产品应避免低温高温和进水

业内人士透露,电池分为干电池、铅酸电池、镍氢(镍镉)电池、锂电池等多个种类,发生爆炸的电池产品多为锂电池。在日常生活中,锂电池产品随处可见,大多数移动电源、电动车、手机等产品涉及的电池皆为锂电池。

那么,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日常使用相关产品时,可以如何维护,降低事故发生几率呢?记者专门咨询了业内专家,从专业角度提供相关建议。

专注短途代步机器人研发的纳恩博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电池技术经理赵建坤告诉记者,温度对锂电池具有重要影响,在低于-10℃或高于50℃的环境中使用和存储时,会严重降低锂电池的续航能力和电池寿命,应尽量避免。

此外,锂电池一旦进水会引起断电或起火风险,应避免进水。赵建坤强调,对于平衡车、电动车这一类产品的电池,应避免在雨、雪等恶劣天气骑车,水流到电路连接处会发生短路,引起内部保护板短路损坏、电芯变质等。如果继续使用或充电,会进一步导致其他重要组件损坏,存在造成断电自燃等隐患。

记者了解到,电池的安装与拆卸都有一定的操作规范,需要专业的工具。作为普通市民,也应避免随意拆卸锂电池组,否则可能因电击或短路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