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质量是蔬菜产业的生命线 山西北湖确保蔬菜质量安全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4-18 15:59:18 来源:中国蔬菜网

蔬菜质量安全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生活质量、身体健康的重要工作,北湖区予以了高度的重视,将质量看作蔬菜产业的生命线,加强对蔬菜产业的技术指导,严格控制工业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对蔬菜种植环境的污染,加强蔬菜质量安全监管,通过多种措施,最大限度保障蔬菜质量安全。今年以来全区蔬菜监测系统对基地、农贸市场、超市、等共抽检400多个样本,合格率98%以上,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省市抽检全部合格。北湖区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狠抓宣传 全方位提高基地村民蔬菜质量安全意识

全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大力宣传国家对蔬菜质量安全方面的方针、政策以及各种法规,尤其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作为宣传的重点,通过开展讲座、普法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及进村入户走访活动,全方位的宣传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在基地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问答讲座2次,参训人员100多人次,发放各种蔬菜质量安全知识资料400余份。

二、堵住源头 全面普及蔬菜生产高产优质新技术

抓好高产优质技术的推广,是减少农药施用量、乱用药的重要措施。一是建立了石山头村、大溪村现代蔬菜示范园,小溪香葱、五星叶类菜、碧潭四季蔬菜、宋家洞高山蔬菜等科技示范园,取得了明显效果,不但保证了蔬菜农药的使用效果,又使村民通过新技术提高了产量和质量,增加村民的收入。通过多次抽检农残标准符合国家的质量安全标准。二是普及农业综合防治技术。通过普及蔬菜栽培制度,选用抗病品种及深沟高畦加地膜覆盖等技术,大大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节约了用药成本,减少农药施用量。三是推广高效低毒农药,传授用药常识,杜绝了滥用农药、超禁使用农药的事件,保证了用药的科学化。

三、强化监管 全力落实蔬菜质量安全责任制

一是建立区农产品检测中心,各乡镇农产品检测站、村组菜园生产监督信息员多层次的“菜篮子”产品质量监管网络;二是在专业基地设立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宣传栏、病虫害防治技术栏、农业投入品使用、自律性检测公示栏;三是建立健全了农药药源安全登记制度,发放《农药使用登记本》到每一菜农手中,每周定期一次到基地检查落实。四是积极主动配合省市的各种抽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