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惠东狠抓鞋子质量打造自主品牌 穿上放心鞋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4-23 14:42:15 来源:惠州日报

 “示范企业”获授牌匾。

“示范企业”获授牌匾。

 吉隆镇一鞋材厂工人在工作。

吉隆镇一鞋材厂工人在工作。

日前,惠东县举行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授匾仪式,惠东县和当地36家企业分别被授予“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据了解,今年4月初,省检验检疫局派出考核专家组,对该县出口女鞋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考核,该县顺利通过了省专家组的考核验收,被省检验检疫局授予“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

去年产鞋9.2亿双总产值305亿元

据统计,该县去年产鞋9.2亿双,总产值305亿元。据介绍,为促进当地制鞋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当地各级党委、政府和制鞋企业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有效向外界展示惠东鞋产品,开拓市场广度和深度。去年7月,该县组织7家企业31人次,参加以科技、环保、创新为主题的2017惠州台湾精品博览会,推动惠台两地经贸交流和双向合作、贸易往来,提升合作水平;同年10月,组织企业参加第14届中博会;随后还组织20家企业参加云博会,推动企业加强合作,提升产业交流水平;积极参与惠货全国行——— 惠州产品(福州)展销会……通过参与各种平台的活动,有效推介了“中国女鞋生产基地·惠东”区域品牌。

获市级以上品牌107个

据介绍,截至去年,全县50家制鞋企业通过了SA8000认证,150家通过了ISO14000认证,200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349家获得自营进出口经营权,672家取得一般纳税人资格,1000多家制鞋企业建立了产品研发中心,其中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的制鞋企业100多家,认定为市级工程研发中心的制鞋企业12家。

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外贸不景气等因素影响,惠东鞋业发展遭遇了一定冲击。为使当地制鞋业更有生命力,在相关部门引导下,当地鞋企逐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打造自主品牌,狠抓产品质量。2013年,广东香恋鞋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香恋”品牌获评“中国驰名商标”,从而结束了惠东鞋业发展30多年来没有中国驰名商标的尴尬历史。此后的2015年,位于黄埠镇的广东天鹅星鞋业有限公司的鞋品牌“KALAILIER”(卡莱莉尔)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使得全县制鞋业的中国驰名商标增加至2件。

目前,全县获得市级以上名牌107个,其中除2件中国驰名商标外,有省名牌产品11个、省著名商标21个件。Camel(美国骆驼)、Anna Sui(安娜苏)、Fendi(芬迪)、百丽、百思图、康莉、达芙妮、星期六等60多个国际国内鞋类知名品牌选择惠东企业作为制造商。

去年网上销售女鞋超1亿双

“从2015年开始,我们公司通过网络平台做起电商业务,刚开始每天网上订单有50多双。”位于黄埠镇的惠州市合昌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冠强介绍说,通过电商可以直接减轻库存压力,除去了许多中间销售环节,提高了利润,目前网上订单不断增多。

据了解,在当地,像合昌鞋业这样自己生产、自己开网店的鞋企日渐增多。

据了解,为拓宽销售渠道,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去年以来,该县专门组织开展鞋业电商调研,分别走访了惠东县电子商务协会和斑马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高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23家鞋业电商,实地了解当地鞋业电商经营状况,帮助、服务解决电商企业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21宗,有力地推动该县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据估算,截至目前,全县网商在阿里巴巴、淘宝、京东等平台注册网店超5000家,其中女鞋类目网店超4200家;2017年线上销售女鞋超1亿双,销售额近70亿元。

引入制鞋流水线大大减少用工量

在黄埠镇的一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虽然这里从事生产的工人不多,但产量却很高。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跟当地其他鞋企一样,该公司告别了传统的制鞋模式,采用铸塑流水线生产。在当地很多制鞋企业的生产车间里,以前车间站满工人的景象已很少看到,更多的是生产流水线。

据了解,1996年,位于黄埠镇的华丽鞋业有限公司引入当地首条机器制鞋流水线,打破了制鞋劳动密集型格局。此后,当地许多鞋企开始致力于开发机器制鞋流水线,在减少工人上下功夫。目前,全县制鞋流水线达350多条。

机器制鞋流水线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工人数量,而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以前每天产鞋1000双算是了不起的了,现在每天能生产1万双鞋的企业已经很普遍了。”当地一制鞋企业主深有感触地说。

国家鞋材及鞋产品质检中心年底挂牌运作

2016年底,位于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内的国家鞋材及鞋产品质检中心(广东)动工建设,目前该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据介绍,该中心总建筑面积8842平方米,其中检测大楼7500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6800多万元,于2015年年底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筹建。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在今年内完成检测设备进场、安装调试及检测能力建设等工作,并在年底前完成项目验收等相关评审工作,以确保正式挂牌运作。

该中心建成运作后,将为惠州乃至广东地区制鞋企业提供全面的高端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届时,该中心可为惠东打造“中国女鞋之都”发挥检验检测、产品研发中试、标准制修订、检验技术研究、人才汇聚、人员培训等六大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