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跨境电商发展方兴未艾 以质量捍卫跨境电商品牌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5-11 08:42:35 来源:大河网

跨境电商发展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这种新方式购买商品,但质量问题也逐步浮出水面,如何解决货源、物流信息造假现象尤为业界所关注,质量问题也成为本届跨境电商大会的热点话题。 5月10日下午,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承办的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质量共治与创新发展”分论坛在郑州举行。论坛围绕标准化及第三方服务助推跨境电商健康发展、跨境电商质量安全监管、贸易电子化标准与跨境电子商务、自营跨境电商的品质管控、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商品溯源解决方案等话题展开。

“探讨从标准化和新技术入手,构建跨境电商质量共治体系,非常有意义。”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谷保中表示,郑州是中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要求,不断创新网购保税服务模式和监管服务方式,启动建设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在综合改革和便利化水平、跨境交易水平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谷保中说,标准是全球贸易的共同规则和共同语言,通过标准化,协调利益相关方,共同制定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则,必定能够促进业态的持续健康发展。以标准化研究院、中检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技术研究和服务机构已经搭建了跨境电商标准化工作体系,一大批标准化专家和技术创新专家正在积极投身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将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带来更多新思路、新理念。

本次论坛大咖云集、亮点纷呈。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总裁李忠榜认为,保障跨境电商产品质量,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发展,构建跨境电商质量共治体系,实现共同治理和创新是当务之急。

他提出构建跨境电商质量共治体系要坚持“技术创新、标准先行”,从标准化入手,围绕跨境电商的交易、支付、物流三个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开展标准制定工作,协调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制定跨境电商交易规则,便利跨境电商交易流程。

李忠榜认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总量虽然占据了全球的40%,发展突飞猛进,但是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在新标准研发方面、在新规则制定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河南在质量共治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平台第一责任,电商交付保金,质量安全保险,综合信用监管,构建跨境电商质量安全监管及追溯体”的模式,具有标杆示范效应。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合作与贸易司司长伊冯娜·希格萝说,希望能够进一步简化、标准化并整合流程,更加有效地促进跨境电商服务,从而促进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她认为,可追溯性和透明度非常重要,能够帮助控制商品质量,了解商品来自于何处、如何被生产等相关信息。“可追溯性和透明度为我们搭建了互利互信的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等嘉宾分享了对于跨境电商质量共治的认识。来自海关、食药、农业、畜牧等相关政府管理部门,高校及科研院所,第三方质量服务机构,知名电商平台,供应链、物流知名企业,金融及外贸服务机构等200多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