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中国巨大理财市场催生“互联网+独立理财规划师”时代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4-13 15:5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润研究院与美信全球和功夫财经12日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理财规划师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大浪潮的到来,以后将会是“互联网+独立理财规划师”的时代,理财规划师将成为继律师、注册会计师后,中国又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金领职业。

截至2016年底,中国理财市场总规模达百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银行业理财规模近30万亿元,占市场最高份额;信托、证券、保险行业的理财规模也均在15万亿元以上;互联网理财规模发展速度最快,2013——2016年三年间市场规模由3853亿元激增到2.6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6.7万亿元。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和财富不断增长的同时,他们的理财观念逐渐从创富到守富,对于理财的需求不仅迫切,同时也有了更高要求,不仅需要专业化、定制化的理财服务,还需要法律、税务、财务、金融、教育等领域的介入。

据悉,目前中国国内的金融市场从业人员体量十分庞大,仅保险行业从业人员就有近700万人,每年理财师的数量还在飞速上涨。

报告显示,高净值客户需求是综合化的,跨机构、跨行业为客户设计专属理财方案越来越成为需求,分业经营体制、行业壁垒和理财机构等因素反而限制了理财规划师提供更好的服务。此外,互联网与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克服了理财产品关,理财规划师独立之后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尽管当下中国理财市场不允许理财规划师个人独立执业,但上述因素都在加速催生中国理财规划师的独立,他们成立独立理财规划工作室/事务所或挂靠互联网理财平台,这也是理财行业市场化发展和迎合客户需求的结果体现。

报告称,独立理财师市场的成熟和壮大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私人财富管理行业进入专业化阶段的象征。不难预见,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以后将会是“互联网+独立理财规划师”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