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着力实现新时代国企质量效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4-13 10:28:05 来源:重庆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的国资国企发展作出了新要求,为继续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道路。深化市属国企改革必须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地区和国企实际,鲜明突出改革的重点,深入破解改革的难点,牢牢抓住改革的关键点,大力解决国企发展中的“不充分不平衡”,着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突出改革重点 着力实现质量变革

要鲜明突出聚焦主营业务这个改革的重要抓手。市属国企改革应聚力聚焦主营业务这个关键,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通过“调(结构)”“放(小)”“兼(并)”“移(职能)”等途径甩掉“包袱”、甩开“膀子”,轻装上阵、聚合优势、聚焦主业、聚力发展;通过强强联合、强弱组合、弱弱整合等形式加大重组力度,减少数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构建“主营业务专精、产业链条完整、功能优势互补”的国企发展新格局;突出龙头引领,凸显主业带动,深入推动市属国企向“主营业务聚焦、主要定位清晰、主要功能明确”的方向转变,增强活力、影响力和控制力。

要鲜明突出提高发展质量这个改革的重要目标。市属国企改革应将发展高质量区域实体经济作为重要目标和着力点。通过制定国企投资项目库、经营负面清单,推动主营业务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谋实事、出实招;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大数据智能化、现代制造、内陆开放等重点领域定实策、做实绩;紧紧围绕生态建设、城乡融合、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下实功、见实效。利用自身的组织、资本、信息、技术、人才、平台等优势,通过供给质量变革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比如,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作为市属国有重点专业服务业企业集团,将继续创新商业经营模式,深化改革发展思路,聚焦主板上市和市级跨界专题智库建设,通过资源整合和行业重组致力于打造重庆市专业服务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军者,推动重庆市规划、设计、咨询、知识产权、环境治理等专业服务业的高质量变革与发展。

破解改革难点 着力实现效率变革

要深入破解提高市场参与度这个改革的难点。充分结合宏观体制机制环境、中观社会资源配置、微观企业禀赋特性三个维度,坚持“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商业类国企应强化主业优势,聚焦资本投向,向完全竞争的市场主体迈进,提高市场参与度、产品竞争力和整体竞争力;公益类国企应将公共服务市场作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并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促进公共服务质量、效率的提升。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逐步推动国企由政府包办型、政策功能型、非竞争型企业向现代社会型、市场导向型、公平竞争型企业转变;遵循社会发展规律,逐步推动国企由大包大揽、大办社会型向“瘦身塑形健体”、聚焦主业主责型转变,使商业类国企真正成为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的市场经营性主体,使公益类国企真正服务社会和公众需求。

要深入破解完善法人治理这个改革的难点。当前,市属国企应向注重改革、治理、创新等内生机制改革转变。不搞“治理崇拜”,遵循所处行业特点和公司章程,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企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向治理要效率,在效率上下深功夫;不搞“治理泛化”,遵循企业成长和发展规律,逐步推动国企由治理缺失、治理结构不完善向构建现代企业治理制度、完善治理结构的要求转变,向治理要效果,在效果上下真功夫;不搞“治理教条”,遵循时代要求和治理规律,创新优化法人治理结构,理顺出资者、监督者和经营者的职责与分配关系,依法按需据实组建内外部董事、监事队伍,深入探索“上级组织提名、建议、推荐+董事会聘任+监事会监督”的经理选拔方式和机制。注重“管资本”,加强首(端)末(尾)治理,首端强化企业决策机制的建立,最大程度赋予国企决策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强化市场导向;末尾加快构建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最大限度扎紧不决策、乱决策的笼子,促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向治理要效益,在效益上下大功夫。

抓住改革关键 着力实现动力变革

要牢牢抓住党建这个改革的关键行动引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化市属国企改革要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不含糊、不放松。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党建对各项工作的主导引领地位,提高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做到党的建设不缺位、党组织决策不越位。切实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至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

要牢牢抓住混合所有制这个改革的关键外驱动力。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要谨防“一哄而上”和“一蹴而就”,要靶向施策,稳步推进。战略上,要在“国家改革要求、企业发展需求、社会资本供求、社会公众诉求”间寻求改革最大公约数和利益最佳均衡点,精准甄别宜混宜改的行业和企业,深入推动“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策”。战术上,将引进长期战略投资者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和重要安排,充分发挥不同所有制的比较优势和特性特点,形成“兼容并包、制度规范、运作有序、机制灵活”的混合所有新型企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要牢牢抓住企业文化这个改革的关键内生动力。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的新时代背景下,市属国企应成为文化自信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模范践行者,积极探索和倡导融合新时代理想信念、融合企业发展特点、融合职工价值追求的独特企业文化,凸显“企业个性”,构筑“企业之魂”,更加重视企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以独特文化吸引人、留住人、感召人、激励人,让企业成为职工的“精神磁场”,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国企改革应在“硬经济”和“软文化”间寻求平衡,构建起“政治建企、业务立企、文化兴企”的新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