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水产品质量安全暨渔业综合培训与交流在坦洲举行 养殖户需要技术课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5-11 09:43:39 来源:中山日报

5月8日上午,一场水产品质量安全暨渔业综合培训与交流在坦洲镇修身学堂举行,140名学员大多是来自坦洲、三乡、神湾、板芙、五桂山等镇区的水产品养殖企业代表。“鱼一旦得病,整个鱼塘就会失收,我们需要这样的技术课。”认真听完课后,坦洲群联村的养殖户李庆章有感而发。

“《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去年9月实施,对水产品用药和养殖技术提出了新要求,渔民反映水产品得病往往让他们束手无策,强烈要求请专家来开展相关技术培训。”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吴敏华在动员讲话中介绍,这是市海洋与渔业局与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共建“海洋与渔业科学研究院”后今年第一次举办系列专题培训,该活动之后还将在民众、阜沙、东升举办。

“使用抗生素等一些违禁药,不但破坏了生态环境、危害消费者,使用时间长,鱼也会产生抗药性。第一年高产,第二年发现不管用了。大家要认真听,我这回可是把真东西教给你们喔!”授课的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副教授姜新发,早年曾供职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物研究所,到中山任职后,常年深入塘头为镇区农渔技术部门解决疑难杂症。话音刚落,有的养殖户已掏出了小本子和笔,有的养殖户不时拿出手机将PPT拍下。

“养鱼无非是看两个环境——水和塘底,这两部分控制好了,基本就成了养殖界的武林高手。”1个多小时的讲授,姜新发妙语连珠。他还支招——定期换水,培菌培藻;多用益生素,不用抗生素;控制消灭病原体等就可让鱼少得病、不得病。

培训课上,养殖户还学习了大宗水产品质量安全认证、渔业电子商务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