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越秀地产降杠杆、防范化解风险 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4-16 08:35:3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越秀集团总部IFC夜景。

 

 

IFC广场的雕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财经委员会会议指出,降杠杆、防范化解风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

4月12日,越秀地产宣布成功发行8亿美元3年期和4亿美元5.5年期公司美元债券,3年期债券票息为4.875%,5.5年期债券票息为5.375%。

4月11日,越秀金控完成2018年第二、三期共20亿元5年期中期票据的发行,票面利率为5.04%,创2018年以来银行间市场同期同类型中票发行利率最低纪录。

3月29日,越秀集团发行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4.65%。

3月23日,越秀集团成功发行2018年第一期5年中期票据,金额20亿元,票面利率仅为5.15%,低于2018年以来AAA级国企5年期中票平均发行利率近66BP。

近一个月来,越秀集团及下属企业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捷报频传,实现了债务结构的优化,流动性充足,并为主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未雨绸缪防风险

保持充足的资本与流动性

此次美元债券的成功发行,体现了资本市场对越秀地产良好的经营业绩、稳健的财务状况和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与信心。对越秀地产将带来多方面的好处:第一,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融资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了财务安全性;第二,增加了中长期债务,优化了债务年期组合,提高了财务灵活性;第三,获取较大规模的合理成本资金,助力公司未来发展。

越秀地产此次成功发行境外公司美元债券,受到包括多家国际知名基金公司和银行在内的投资者的追捧,市场反应热烈。3年期债券获得约3.5倍的认购,5.5年期债券获得近3倍的认购。价格指引从最初3年期T+270收窄为T+245,成功降低了25个基点;5.5年期从T+310收窄为T+290,成功降低了20个基点。债券获穆迪授予“Baa3”投资级评级,获惠誉授予“BBB-”投资级评级。

“市场上都在找钱”,越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流动性趋紧的市场环境,越秀集团高度重视,未雨绸缪,提前做好资金铺排,引入中长期资金,保持充足的资本与流动性。”

下一步,越秀集团还将继续释放旗下五家上市公司的直接融资和造血功能,多渠道补充资本,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和资本结构。

高度重视降杠杆、控风险,追求健康持续发展

越秀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稳中求进,防控风险,特别是流动性风险。近年来,越秀集团一直在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加大直接融资比重,持续优化资本结构及债务结构,通过实施供股、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超短融、可换股债券、ABS等,降低融资成本。2013年以来,集团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累计超过700亿元。其中,股本融资方面,越秀地产、创兴银行共3次供股,共募集资金109.96亿港元;债券融资方面,集团年均发债超过100亿元,利率多次创下同期市场新低。得益于较强的财务与资本运作能力,越秀集团一直将整体融资成本维持在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以下的较低水平。

目前,越秀集团正在推动发行银行间永续中票,增加权益资本。如按发行100亿元永续中票测算,集团剔除金融板块后的资产负债率将低于广州国企平均水平。

越秀集团还在积极推动集团层面的资本运作和“混改”,增强资本实力、优化债务结构,推动“降杠杆”。“十三五”以来,集团通盘考虑资源铺排和配置,在投资上强调战略匹配度,项目选择更加审慎和稳健,在追求健康持续发展与控负债、降杠杆之间取得了良好平衡。

坚定不移提质量,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越秀集团将“追求高质量发展”作为“十三五”战略主题,将“做稳做强做大金融、做强做优地产、稳定发展交通,将越秀集团打造为创新驱动、产融结合、具有强大投融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作为战略定位,更加突出经营驱动、创新驱动和提质增效,更加坚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

2016年以来,集团剔除非经营性因素同口径比较,经营性利润连续两年实现“双位数”增长,增幅分别达到14.2%和24.1%,经审计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年平均约109%;集团正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呈现出稳中提质、稳中趋优的良好发展态势。

广州IFC荣获LEED V4铂金认证

近期,广州IFC以总分88分的国内最高分成绩正式获得LEED V4铂金级认证,成为国内第一个以LEED V4标准获得运营阶段LEED铂金级认证的超高层地标建筑。

LEED是评价绿色建筑的工具,由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建立并于2003年开始推行。铂金级认证是LEED所有认证级别中最高级、最难获得的,被誉为绿色建筑界的“奥斯卡奖”,全世界仅有5%的认证项目能获此殊荣,含金量极高。

广州IFC的开发商越秀地产一直非常重视商业经营能力的打造。作为广州的地标写字楼,广州IFC在物业经营管理和绿色环保方面达到标杆级别。广州IFC的资产管理人——越秀房托基金是全球首只投资于内地物业的公募Reits,其“资产管理与基金管理一体化、商业经营与物业管理一体化、资本提升与资产管理一体化” 的理念独树一帜,在提升商业运营价值和不动产稳定收益上成绩斐然。

据悉,越秀集团正在大力推动内地公募Reits政策的落地,力争打造境内外“双Reits”平台,进一步从机制上推动商业地产“降杠杆”,以及提升专业化运营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