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农业大省四川 走好独具特色的质量兴农之路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5-16 08:38:35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是农业大省,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走质量兴农之路,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四川农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农业质量,不仅仅是指农产品本身必须安全、健康、优质和附加值高、个性化强,还包括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农业结构布局质量、农业产业发展质量。四川如何走质量兴农之路,就是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优化空间布局,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具体而言,就是要围绕“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抓住“调结构、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增绿色、建体系”十八个字推进质量兴农。

调结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产品和区域结构优化。我省长期以来农业产业大而不强的重要原因是农业功能分区不突出、布局不尽合理、产业产品雷同现象比较突出。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为遵循,以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农业生产格局为原则,调整优化品质结构,扩大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调整优化区域结构,构建空间优化、布局合理、环境友好、生态稳定的现代农业主体功能区,促进现代农业产业成片成带发展。

建基地,大力实施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行动。我省近年来虽然大力推进了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但普遍还存在基地和园区建设标准不高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快高标准农田和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努力建成全国优质粮油基地、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基地、国家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要依托新一轮现代农业(林业、畜牧业)重点县和现代农业示范市、县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加快建设规划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创业园、科技园和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集中力量创建一批种养循环发展、设施装备先进、产业深度融合、综合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争创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县。

创品牌,大力实施品牌创建行动。品牌就是竞争力,就是市场,就是效益,我省农产品品牌多而不响的问题仍很突出。要以提升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生产为基础,大力实施“川字号”知名品牌创建行动,进一步实施孵化、提升、创新、整合、信息等品牌建设“五大工程”,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做大做强品牌企业。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品牌服务体系,加强品牌保护监管,把“川字号”知名品牌铸造成享誉和畅销国内外市场的金字招牌。

搞加工,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壮大行动。我省农产品加工不足一直是制约农业产业竞争力和效益的薄弱环节。要加快发展农产品原产地初加工,支持就地就近建设商品化处理设施设备;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培育一批百亿级乃至千亿级的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创建一批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推进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建成全国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提高农产品加工业经济总量和综合效益。

增绿色,大力推进农业绿色生态发展。注重生态功能、追求生态效益、确保生态安全是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必须把农业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上来。要建立农业绿色发展体系、构建农业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机制,健全农业绿色循环低碳生产制度、农业副产物资源化利用制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制度,在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要重塑种养循环新模式,大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强化农业生态系统养护。

建体系,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农业质量不仅体现在所生产的产品质量上,还体现在“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和“谁来生产”上,必须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提升农业自身素质和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就是要立足于比较优势的发挥和各类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加快发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体系,推进农业产业横向拓展和纵向延伸,整合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要大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增强特色优势农产品供给能力;要按照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的要求,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