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宝安:为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5-29 09:45: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宝安区副区长梁敏华、宝安区教育督导室主任李全毅深入各学校考点巡考。

体育测试现场。

“湾区核心、智造高地、共享家园”,继今年2月6日,我市宝安区以高分荣获“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称号、宝安经验在教育部网站发布后,宝安教育再次成为焦点——5月24日,一年一度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在全国范围内拉开大幕,宝安区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全部中小学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试点区。

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质量监测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推动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手段。宝安教育以包容开放、适度超前的姿态,成为勇于并乐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今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宝安区130所公、民办中小学四、八年级学生全部纳入监测范围,样本校(部)总数达189个,样本学生总数达到16992人。

诚如宝安区委书记姚任所强调的那样,宝安要用教育督导的力量来推动宝安教育改革,强化教育督导评估监测结果应用,着力破解“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难题,“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教育大区,宝安在全面推动教育发展升级的道路上,大胆实施这一重要举措,这份坦诚的胸怀闪着智慧的光芒,不惧千锤百炼,魄力点石成金。

改革只争朝夕,监测为宝安教育把脉问诊

宝安区实际管理人口达500多万,其中本地户籍人口仅51万,现有办学单位505个、在校师生近50万人。外来人口多、民办学校多、流动学生多,教育体量大、管理跨度大、督导难度大,构成宝安的基本区情,教育优化升级任重道远。

改革只争朝夕,落实难在方寸,教育发展如逆水行舟,唯有奋楫扬帆,方能激流勇进。

2017年11月18日,宝安区2016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会暨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林仕梁、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均在会上强调了教育质量监测的重要性,要求宝安区全面加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构建宝安区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和机制。

宝安教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向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争取,在宝安区率先试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范围学校全覆盖。依据试点精神,监测中心将为该区接受监测的每一所中小学出具学校监测报告,并为宝安区出具2015-2017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第一轮次综合报告和2018年数学、体育监测结果报告。

“于全国而言这是一个试点,于宝安而言则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教育改革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宝安区副区长梁敏华强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政府的责任,考察一个地区的教育质量,监测是重要手段。此次宝安区全部中小学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不仅可以让宝安区内每一所中小学明确自身定位、优劣势,进而改进学校管理、提升教育质量,还可以为宝安区委区政府深化教育改革、升级发展决策提供科学的大数据支撑,为教育部门资源配置、人事任免、督导问责提供参考依据。

当下,宝安区正致力于学校内涵建设,质量是新时期宝安教育工作的主题。逐步建立健全教育督导评估报告发布、教育质量监测保障及结果应用长效机制,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宝安教育人不懈努力的身影在教育的星空中熠熠生辉。

全区动员部署,3.6万名师生家长校长参测

在此次监测中,宝安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范围由原来的20所样本校扩大至全区有四、八年级的130所中小学,样本校(部)总计189个(九年制学校分小学、初中两部),考点130个,数学测试室就多达567个,体育现场测试持续两天;样本学生总数达16992人,是其他县区样本学生数量的28倍。同时,此次参加测试的不仅包括样本学生,测试生家长、学校校长及班主任、数学教师、体育教师也要接受相关因素问卷调查,总参测人数高达3.6万人。

宝安区成立了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宝安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副区长梁敏华担任组长,负责全区监测工作的统筹、协调与推进,强化监督结果应用;宝安区教育局局长范燕塔担任常务副组长,负责监测工作的人力资源保障,对监测工具保密性、数据真实性负全责;宝安区教育督导室主任李全毅担任常务副组长,负责监测工作的总体协调、安排分工。另外,该区保密局、区卫计局、公安、交警、供电、电信等部门共同协作,全面确保测试工作安全、顺畅进行。

为保障监测数据的真实有效性,宝安区还外派责任督学150名,深入各样本校督促指导学校做好方案制订、测试场地、试卷保密柜、测试器材、后勤保障等相关准备工作;并培训监测员520名,与责任督学一起,在测试过程中,全程监督及协助学校完成测试工作。据了解,此次国测的监测工具(试卷)总重量达4吨,宝安区多方组织通力配合,力保接收、保管和回邮顺利开展,责任到位,成功完成艰巨任务。

促进均衡发展,教育部监测中心全程指导

“质量监测具有重大意义,可以为各区域摸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它是在寻找一把‘尺子’,评价教育质量和均衡发展标准;让区域和学校找准自己的‘位子’,在全国的坐标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为改革提供突破的‘口子’,为教育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如是说。今年3月21日,胡平平一行8人赴我市宝安区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地方对于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活动的期待及建议。调研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对宝安区大胆推动教育改革、勇于承担如此大的监测工作体量,表示出极大赞赏。

为确保监测工作顺利推进,3月底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根据实际,专门研制了针对宝安区的《组织工作手册》等各类手册,宝安区也修改完善了《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宝安区组织实施工作方案》,并于4月组织了千人动员培训大会,会上,宝安区教育局、教育督导室与各学区教育办主任、各学区责任督学签署《宝安区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具保密及考务安全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宝安区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实施工作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顺利完成,各校监测组织工作井然有序,平稳顺利。宝安区教育局局长范燕塔表示,义务教育不仅是一种普及的教育,而且应当是一种公平的教育。国家教育质量监测是一项非常有效的手段,宝安教科研部门及各学校将加强监测报告解读和研究,通过监测数据发现短板、正视问题,稳、准、实、严、新,扎扎实实做好教育工作,办好宝安的每一所学校,确保辖区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都能获得优质而高效、幸福的教育。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为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创造一个崭新的“宝安样本”,宝安教育,正奋发有为,努力谱写新的篇章。

相关链接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统筹、委托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开展的国家级教育测试,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时间、统一工具、统一平台全面铺开,政策性强、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工作要求高,组织实施过程甚至比中、高考还要复杂。

从2015年开始,每年每省抽取一定数量的样本县区,每县区抽取一定数量的样本学校,每所学校抽取30名样本学生,以三年为一个监测周期,监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四、八年级学生数学、体育、语文、艺术、科学、德育6个学科,每年监测两个学科领域,现已完成了2015年-2017年第一轮次的监测,监测结果报告可为国家、地方教育改革政策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撑。目前开展的是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第二轮次第一年度测查,监测四、八年级的数学和体育学科两个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