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河南金马凯旋房地产开发公司等16家房企被通报 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5-30 11:08:06 来源: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5月29日,郑州市政府发布消息,因为未按时申报《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河南金马凯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嘉润置业有限公司等16家房地产企业被通报批评。

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定期向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备案

据悉,房地产开发项目实行项目手册制度是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是否按照合同的约定,进行开发建设而建立的一项动态管理制度。

相关业内人士介绍,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活动进行监控,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政府行业管理部门的监控主要针对是否按申请预售许可证时承诺的时间表进行开发建设,预售款项是否按期投入,安置是否按要求进行,工程项目是否发生变化等内容。

据介绍,项目手册制度的实施,可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及时了解和掌握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进展情况,督促开发企业按城市规划实施开发,按要求分期投入开发所需资金、进行配套建设、完成拆迁安置;可以对工程进度、质量是否符合预售条件等进行审核,有效防止楼盘“烂尾”等现象的发生。

根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将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主要事项记录在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中,并定期送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备案。

河南金马凯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6家房企被通报

据悉,近年来,绝大部分开发企业能够按照《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关于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管理的通知》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及时、有效地向市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申报本单位《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为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掌握第一手资料提供了帮助,也为郑州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但截止目前,仍然有个别企业对《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申报不及时。

此次,郑州市房管部门对未申报2018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的河南金马凯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嘉润置业有限公司、河南明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光谷置业有限公司等16家开发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并按照《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分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对上述16家开发企业进行信用信息扣分,同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