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强化制度创新 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6-04 08:38:25 来源:新华日报

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构筑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研究出台包括实施意见、年度工作要点、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等文件,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深化细化,加强协调、系统推进,把相关部署切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组织领导要到位。要充分发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的作用,一方面加强向上对接,争取国家层面重大项目、重大试点落户江苏;另一方面加强省内统筹,定期开展专题研究,协调解决跨地区跨部门重大事项。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并纳入年度考核,一级盯一级,层层铆实责任。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具体目标、实施步骤、责任人员和时限节点,确保落实到位。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涉及生态环境管控、污染治理、产业转移、交通建设、岸线保护利用等多项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必须加大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力度。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对长江保护和全省产业布局优化十分重要,要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扎实推进。对那些可以提升水平、继续发展的产业企业,要出台引导性政策推动转移,对一些重点企业还要做好“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以此帮助、引导、倒逼企业关转迁。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要到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与兄弟省市主动对接,探索建立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磋商解决跨区域基础设施、流域管理、环保联防联控等重大问题。参与推动沿江省市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避免“我守住了绿水青山,但金山银山却是别人的”现象。要充分调动市场的力量,尽快探索建立绿色生态技术交易市场,支持引导先进适用的生态技术在长江经济带率先应用,尽快建立健全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使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形成最佳组合。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全社会的事情,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特别是要加快健全“三项机制”,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严格问责失责缺位者。要强化企业责任,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把生态环境破坏的外部成本内部化,激励和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支持群众监督举报,打响保护长江的“人民战争”。要加强舆论引导,深入宣传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宣传我省工作上的举措、进展和成效,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