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合肥第三方飞防林木质量监管试点再扩容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6-06 09:28:38 来源:合肥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林园局获悉,今年,我市在肥东县试点第三方飞机防治林木质量监管机制的基础上,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肥西、长丰两县引入第三方监管机构,对飞机防治、地面防治林木进行监管,逐步推动全市防治质量监管步入专业化、规范化的轨道。

据了解,第三方飞防林木质量监管试点工作主要是应用信息化技术,解决传统监管手段不强、效果不好等问题,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现代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2017年,我市引入第三方监管机构,运用互联网技术,在肥东县组织开展试点。日前,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飞机防治智能监管现场会在肥东县召开,市林园局专门作经验介绍,“为取得可复制、可在全国推广的经验,在监管试点的林分类型中,我们选择的主要为苗木基地、成片杨树林分、干道两侧林带等,面积有10万亩。”市林园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第三方机构的有力监管和智能监管技术的应用,保证了防治质量和防治效果,试点区域内虫口减退率达95%以上,林木叶片保存率在90%以上。

该负责人表示,去年的试点表明,实行第三方的社会化监管机制,是对林业部门及其森防机构监管的有益补充,既保证了防治质量,又增加了监管力量,促进了传统森防向现代森防的转变。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探索第三方社会化监管机制,推进由监管飞机防治向监管地面防治延伸,由监管美国白蛾防治向监管松材线虫病防治等拓展,由监管防治作业向监管虫情测报扩容,推动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