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恰逢情人节!“2022级”新股逾两成个股的实控人为夫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2-15 08:14:22 来源:北京商报

2月14日,恰逢情人节,A股“夫妻档”公司有哪些也引发关注。经统计,“2022级”新股中,逾两成个股的实控人为夫妻。伴随着成功发行,这些实控人也成为“人生赢家”。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年内上市的7只“夫妻店”股中,截至2月14日收盘,迈威生物实控人陈姗娜、唐春山夫妇的持股市值最高。此外,记者还发现,14名实控人中,“70后”占比近八成。

7只新股系“夫妻店”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上市的新股中,不少个股系典型的“夫妻店”。

据Wind数据统计,至2月14日,年内共有35只新股圆梦A股。经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市的35只新股中,有7股的实控人为夫妻关系,占年内上市新股数量的比例约20%。

诸如,华康医疗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谭平涛、胡小艳夫妻二人合计控制公司69%的股份。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于公司的经营管理及重大决策事项仍将处于控制地位。除了华康医疗外,迈威生物、唯科科技、佳缘科技、实朴检测、骏成科技、威博液压的实控人也均为夫妻关系。

上述“夫妻店”中,按照上市板划分,创业板企业数量最多,共有5家,唯科科技、佳缘科技、华康医疗、实朴检测、骏成科技5股均为创业板上市企业;迈威生物、威博液压则分别在科创板、北证A股上市。

年内上市的7家“夫妻店”分属三大领域。其中唯科科技、实朴检测、威博液压3股分属于工业领域,佳缘科技、骏成科技为信息技术领域的企业,迈威生物、华康医疗则属于医疗保健领域的企业。

从上市时间上看,威博液压系7股中最早的。据了解,威博液压于2022年1月6日在北证A股上市,该公司专业从事液压动力单元及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仓储物流、高空作业平台及汽车机械等领域。

实朴检测、骏成科技、华康医疗3股的“股龄”一样,均于2022年1月28日上市。唯科科技、佳缘科技、迈威生物3股则分别于今年1月11日、17日、18日上市。

市值规模上,7家“夫妻店”中,截至2月14日收盘,有6股的总市值均超过10亿元,威博液压则以9.33亿元的总市值“垫底”。

陈姗娜、唐春山夫妇持股市值居首

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伴随着企业成功上市,这些实控人也实现财富梦。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以最新持股比例计算,年内上市的7家“夫妻店”中,迈威生物的实控人陈姗娜、唐春山夫妇目前持股市值居首。

据迈威生物披露的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唐春山、陈姗娜。截至上市公告书签署日,实际控制人通过朗润股权持有迈威生物14056万股,通过朗润咨询持有迈威生物200万股,通过中骏建隆控制迈威生物2000万股表决权,通过真珠投资控制迈威生物680万股表决权,两人合计控制迈威生物发行后股权比例为42.38%。

据了解,迈威生物是一家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主营业务为治疗用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具体为包括人用治疗性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双功能抗体及ADC药物在内的抗体药物以及包括长效或特殊修饰的细胞因子类重组蛋白药物。截至2月14日收盘,迈威生物的收盘价为20.85元/股,总市值为83.32亿元。以此计算,唐春山、陈姗娜夫妇目前的持股市值为35.31亿元。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迈威生物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唯科科技实控人的财富地位在陈姗娜、唐春山夫妇之后。据唯科科技的上市公告书,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庄辉阳、王燕夫妇,本次发行前其合计持有公司72.7105%股权。发行后,庄辉阳、王燕分别持有唯科科技43.27%、2.32%的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45.59%。截至2月14日收盘,唯科科技的总市值为61.06亿元。按照该数据计算,庄辉阳、王燕夫妇目前的持股市值约27.84亿元。

相比之下,威博液压实控人马金星、董兰波夫妇目前持股市值最少。威博液压发布的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前马金星、董兰波两人合计控制公司78.19%的股份,本次发行后两人合计控制公司64.23%的股份(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两人合计控制公司62.55%的股份。以2月14日威博液压的总市值9.33亿元,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的持股比例计算,马金星、董兰波夫妇目前持股市值约5.84亿元。

“70后”实控人居多

北京记者通过梳理发现,7家“夫妻店”中,“70后”实控人占比最多。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14位实控人中,“70后”高达11位,包括威博液压的实控人董兰波,骏成科技实控人薄玉娟、应发祥,实朴检测的实控人吴耀华、杨进,唯科科技的实控人王燕和庄辉阳,华康医疗的实控人胡小艳、谭平涛,佳缘科技的实控人王进,迈威生物的实控人陈姗娜。

“60后”实控人则有威博液压的实控人马金星、迈威生物的实控人唐春山以及佳缘科技的实控人尹明君。

14位实控人中,尹明君年龄最大。佳缘科技披露的公告显示,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王进和尹明君。王进控制公司37.68%的股权,尹明君通过佳多吉间接控制公司2.43%的股权。两人合计控制公司40.11%的股权。资料显示,尹明君于1963年3月出生,2020年6月至今,担任佳缘科技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位。

年龄最小的是实朴检测的实控人吴耀华。实普检测披露的上市公告书显示,发行完成后,实际控制人为杨进、吴耀华夫妇间接合计持有实朴检测45.87%股权。吴耀华为1979年7月生人,2019年11月至今任实朴检测董事,本届任期至2022年11月。Wind数据显示,实朴检测的另一实控人杨进为博士学历,系14位实控人中学历最高的。

在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看来,夫妻店“一言堂”的问题难以避免,如果实控人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不利于公司形成有效决策,也不利于形成有效公司治理,因此也考验着这类企业内控制度的建设。

关键词: 夫妻实控人 持股市值 迈威生物 华康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