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家长质疑“电子书包”让学生负担更重 老师认为有效!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18-09-07 16:55: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长质疑“电子书包”让钱包变轻学生担负更重 供货商自称运营本钱高未牟取暴利 记者 肖达明

“新学期,新气象”,但随着开学季到来,部分家长却感到不安。记者注意到,在教育信息化不断推进的布景下,全国各地中小学对“电子书包”的引进越来越频频,因为“平板”及”非平板”班级的分设,加上“电子书包”自身价格不低,这一现象引起部分家长忧虑。

近期,有杭州网友在“杭州19楼”论坛上发帖,表明校园在推行电子书包,尽管执行自愿方针,但惧怕小孩被区别对待,一同以为产品性价比不高,又觉得“不划算”,怕小孩学业压力上升。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现在选用“电子书包”教育的班级,是统筹纸质书本和电子书包进行的“混合”教育,两者并非相互代替关系。

一位长时间在一线参与平板电脑教育实践的教师通知记者,“电子书包”确有实效,“教育晋级”是客观规律,校园原意是好的,但需求加强和家长的交流。诺亚舟“优学派”产品的代理商新疆优优教育技能(以下简称优优教育)的一位驻校人员则通知记者,归纳考虑产品推行、售后效劳、体系更新的花费,出售“电子书包”并非暴利,乃至有多年亏本的状况。

教育部门着重遵从自愿准则

近来,在“杭州19楼“论坛上发帖的一位家长表明:“今日教师发信息说校园要推电子书包了,还在为孩子视力发愁的我真是一百个不愿意!”帖子下有多位网友跟帖表明此事并非孤例,杭州有多所校园施行电子书包教育,有家长看了价格表明“压力好大”。

据发帖内容,其校园要求收购的平板电脑价格在2500元左右,每年还需求付出300多元的体系更新费用。一位同样遭受了这一问题的家长乃至直言,从机器配置上来看,这一平板电脑的价格远超同类配置的平板电脑价格,以为定价不合理。

记者注意到,早在本年4月就有家长向丽水市教育局反映称,“丽水许多中学开端推进电子书包。电子书包十几年来一向争议不断,从现在的施行状况看,尽管随着网络的开展,电子书包的效能有了大幅进步,但电子书包与实在书包一重用,是减负仍是增负?考虑家长的经济状况了吗?”

丽水市教育局当时回复:“不扫除有单个校园主张家长购买终端及相应软件的状况,依据市教育局的要求,该类行为有必要为自愿准则,不得强制购买,更不得与企业有利益来往,在这方面,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一定会非常重视,并对校园加以规范和劝诫。”

记者与从业者、教师交流时还了解到,背上“电子书包”并不意味着能够扔下书包,当时“平板班”中讲堂教育和课后作业并非悉数“无纸化”,而是施行混合教育,“电子书包”起教育辅佐作用。优优教育工作人员通知记者,“电子书包”首要是协助教师增强讲堂互动性,很多运用是以游戏的方法来进行,将学生表现等数据快速反应给教师用以完善教育策略,并非彻底代替书包。

校园教师:“电子书包”确有实效

记者了解到,并非一切校园都如上述杭州市民反映的那样,相关方与供货商签署协议,家长参与“电子书包”式教育,有必要购买独自供货商的平板电脑。

近年来,全国各地有很多校园开端实验“电子书包”教育,成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大布景下的常态,丽水市教育局在本年对网友的回信中还表明:“在教育信息化的布景之下,丽水市各级各类校园连续开端测验教育改革,方针是提质减负……为完成这一方针,学习终端将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联系到四川某校园担任相关业务的教师,她以为通过多年的探索,“电子书包”的优势现已明显,“电子书包”对数据的收拾和反应才能能够协助教师完成教育个性化,有效地提高教育功率。在这位教师看来,教育电子化是“教育晋级”的表现,在教育实践中的确有作用。

该教师所在校园引进“电子书包”进行教育现已长达六年时刻,现在现已完成全面掩盖化,她通知记者,该校现在接受家长自备技能规范适宜的平板电脑,但运用由校园联合供货商开发的教育体系及相关运用。如果有部分极点贫穷的学生难以担负“电子书包”的费用,校园会出借平板电脑。

记者从优优教育处了解到,不同校园依据产品掩盖程度的确会区分“平板班”和“非平板班”。面对部分家长对分班形成“不公平”的忧虑,上述教师认,关于刚开端触摸“电子书包”的校园,分班进行教育是客观规律,新体系的推行需求校园的探索和家长的支撑,需求逐渐铺开。另一方面,建立专门的“平板”班,也有利于班级对电子设备进行深度运用和教育作用的研讨。

一同,她也供认校园前期引进“电子书包”会面对各种困难,除了避免学生滥用设备之外,要改动家长的观念也是一大难点,校园应该尽力加强和家长的交流。

21世纪教育研讨院副院长熊丙奇撰文以为,校园按“电子书包”购买状况分班,是“变相强制”。他以为:“校园把是否购买电子书包作为分班规范之一,是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这一做法有必要叫停。”

四川省另一家早在2014年就开端试用“电子书包”校园的教师则通知记者:“在校园运用电子书包进行教育,现在开展还不行成熟,仍是研讨阶段,不方便供给详细的细节。”

企业自称未赚取“暴利”

“电子书包”在国内兴起现已有数年前史,以教育电子职业起步较早的诺亚舟为例,其于2011年推出“优学派”品牌完成转型,从主打电子辞典转向主打教育专用平板电脑。

优优教育工作人员通知记者,其在新疆区域现已有超越二十家校园客户。而诺亚舟优学派在全国协作的校园超越一万所,首要运用场景是文科教育。其介绍,在新疆当地,有中学2012年就开端运用“电子书包”,到现在现已根本完成全校掩盖。

据其泄漏,优学派平板价格在两三千元左右,新款有4000元级别。其以为,关于这一产品来说,最值钱的不是硬件自身,而是内置体系和运用。记者打开诺亚舟优学派官网,检查产品介绍,发现产品内置运用包含自营运用,功能包含单词回忆、语文背诵、内置课程和教辅资料等,以及第三方运用,如作业帮、A加教育等。记者检查其京东旗舰店谈论,发现购买集体首要为小学、初中生的家长。

因为每年教育内容的更新,因此“电子书包”的体系也需求进行更新,这正是“电子书包体系费”的由来。

记者了解到,优优教育的售后工作人员长时间驻于校园内部,日常担任处理学生和教师的技能、售后、运用反应,乃至和教师一同备课。

对有家长在网上反映产品价格昂贵,优优教育表明,企业并未从中赚取“暴利”,其运营本钱现已很高,“前几年代理商都是亏本的。一方面代理商需求向诺亚舟付出费用,另一方各校园涣散较远,且各校都是助教教师采取驻校效劳形式,一切人员薪酬及各项开支都由企业担任,校园不承当相关费用。”

是否能从硬件快速更新中赚取赢利?该人士通知记者,一般推行初期校园不会大规模运用产品,产品自身更新换代也更多集中于体系而非硬件层面,有的校园2011年的产品到现在仍在运用。

那么,是否涉及到强制家长运用以及校园补助?该人士介绍称,家长观摩之后自己报名和缴费,校园只担任基础设置的建造。

记者注意到,也有校园有相关补助方针,比方2013年四川部分省内校园都已测验将“电子书包”带进讲堂,一同学生也不需求别的交费,悉数设备由校园购买。丽水市教育局本年也表明,该市中小学现在共装备移动终端近万台,资金来源首要是省补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