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6年准备9年建设,打破海上桥梁工程极限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18-10-25 14:09: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经6年前期准备和9年建设,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从方案设计到施工展开,一项项中国创造,打破了世界海上桥梁工程的极限。

港珠澳大桥全长约55公里,其中,主体工程包括22.9公里的桥梁、6.7公里的海底隧道以及连接隧道和桥梁的东西人工岛。

央视记者 吴杰: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港珠澳大桥的东人工岛,我的头顶上是香港国际机场密集的起降航线。而我身后是伶仃洋上繁忙的黄金水道。既要链接粤港澳三地的核心区域,又要避免影响这里的海空运输,在许多桥梁专家都认为这几乎就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了实现海陆空交通的互不影响,港珠澳大桥采取了世界首创的桥、岛、隧一体方案。在茫茫大海上,工程师们用120个直径22米、18层楼高的巨大钢圆筒围成了两座10万平米的人工岛,整个工程仅用212天。

全长6.7公里的海底隧道,由33节大型沉管在海底对接而成,每个沉管重量超过8万吨,相当于一艘航空母舰,而沉管对接的精度要达到厘米级。这些都是世界桥梁建造史上前所未有的技术创新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 苏权科:桥梁,隧道,人工岛,都是在工厂里把它精准地制造好,大型设备拉过来一安,所以这个桥的品质非常高,把中国的桥梁建造推上了工业化建造的水平。国外专家来到我们这个桥的时候感到非常惊奇,没想到中国人可以这样建桥了。

在整体桥梁的设计上,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大量采用预制钢结构建造,总用钢量达42万吨,这些钢材足以建造十座鸟巢。精湛的施工工艺,让大桥使用寿命长达120年,比目前世界上的跨海大桥普遍的设计使用寿命再提高20年,成为世界桥梁建设新的标杆。

中铁大桥局港珠澳大桥桥梁工程项目经理 谭国顺:对各个构件的精度要求越来越高,对不准偏差大,就装不上。港珠澳大桥提出来,(安装)偏差1公分的要求,这样的技术要求在世界上大型工程建设过程中,是难以想象的。港珠澳大桥的技术标准远远高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后,香港到珠海的陆路交通将从以前的3个小时缩减到30分钟,这项伶仃洋上的超级工程,将改写珠三角的经济版图,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