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斯里兰卡爆炸 4失联中国公民疑死亡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19-04-25 14:50:43 来源:新京报

监控显示,一名袭击者背着双肩包进入教堂,随后爆炸发生。本组图片/我们视频截图

监控显示,一名袭击者乘坐电梯进入当地香格里拉大酒店3楼人员密集区域,随后引爆炸弹。

当地时间4月24日,斯里兰卡科伦坡,安全人员在一辆摩托车爆炸后的现场。斯里兰卡国防部长表示,此次爆炸是由一个特别工作小组进行的“受控”爆炸。Jewel Samad 摄

4月21日,斯里兰卡连续发生8起爆炸袭击。昨日,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在记者会上表示,根据使馆最新掌握的情况,本次事件中有1名中国公民确认死亡;失联的5名中国公民中,有4人疑似死亡,使馆方面已通知其国内家属及单位前来科伦坡最终确认,使馆将予以全力协助。同时,使馆将继续全力找寻最后1名失联人员。

昨日,当地警方确认,连环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359人,另有500多人受伤。斯里兰卡方面表示,爆炸袭击案中有9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其中8人身份已被确认,含1名女性。

爆炸惨烈 搜寻甄别难度超乎想象

程学源表示,事件发生后,使馆逐一排查统计在斯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留学人员及临时来斯团组的安全状况,多次派员赴爆炸现场、警察局、医院了解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并公布中国公民伤亡情况。

截至23日,已有4名伤员先后在使馆的协助下顺利出院回国,最后1名伤员还需要住院治疗,使馆方面会继续给予帮助。

程学源表示,几天来,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与斯里兰卡外交部、国防部、警察局、医院、事发酒店等密切联系,反复核对名单,并多次组织精干力量进入太平间逐一甄别辨认。这次系列爆炸现场十分惨烈,有关搜寻和甄别工作难度超乎想象。

此外,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还在官网发布安全提醒,要求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斯里兰卡,已在当地的中国公民请加强自身安全防范,尽量远离人员密集场所,关注使馆发布的安全提醒和当地媒体报道,确保自身安全。

大多袭击者经济独立、受过良好教育

据《卫报》报道,斯里兰卡国防部长鲁万·维杰瓦德纳昨日召开记者会,就爆炸事件进行说明。他表示,爆炸袭击者中大多数人来自中产和中上阶层,他们经济独立,其家庭经济状况也很稳定。“这是令人担忧的因素”。

他还指出,大多数自杀式袭击者“受过良好的教育”,曾在不同国家求学,并获得学位。其中一名袭击者曾在英国学习过,并在澳大利亚获得硕士学位。

针对昨日首都科伦坡一家电影院附近发生的又一起爆炸事件,维杰瓦德纳解释,那是安全部队的拆弹部门处理一辆可疑摩托车,引爆了一枚可控炸弹。他说:“我们敢肯定,安全机构在未来几天内将保证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斯里兰卡警方发言人昨日表示,斯里兰卡警方23日晚又逮捕了18名嫌疑人,目前已有58人因涉嫌爆炸袭击被捕。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警告,仍然有数名携带爆炸物的嫌疑人在逃,其中至少有9人与4月21日的爆炸袭击直接有关。调查仍在进行中,接下来将会有进一步的逮捕行动。

斯里兰卡警方还告诉法新社,在此次袭击事件中,有两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是科伦坡富商的儿子,他们是当地极端组织National Tawheed Jamath(NTJ)的核心成员。在爆炸发生前一天,这两人分别入住香格里拉酒店和科伦坡大酒店,第二天早晨几乎同一时间引爆炸弹。

23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宣称对斯里兰卡连环爆炸负责,并公布了袭击者名单和一段视频。视频中,有8名据称是袭击者的男子,他们站在一起“互相打气”。其中7人蒙面,唯一露脸的男子是斯里兰卡当地极端组织NTJ的领导人扎哈兰·哈希姆。斯里兰卡情报部门称,哈希姆是此次袭击的重要策划者。

追访1 斯总统要求警察局长和国防部长辞职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于23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演讲时说:“我将在接下来几周重组警察与安全部队,并在24小时内更换国防机构首长。” 他表示,“从国外获得情报的安全官员没有跟我分享资讯,否则我们就能采取适当行动(阻止袭击发生)。我已经决定对这些官员采取严厉的处理。”据路透社,消息人士称,西里塞纳已经要求警察局长和国防部长辞职。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4日报道,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在接受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采访时表示,印度情报机关曾事先警告斯里兰卡情报人员即将发生恐怖袭击,但斯方没有正确利用这一情报,这是个严重错误。“我们与印度建立了良好的情报交换系统,还有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帮助。”维克勒马辛哈还强调:“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逮捕恐怖分子。在完成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

追访2 新西兰总理称无情报显示两国恐袭有关联

23日,斯里兰卡国防部长称,初步调查显示,斯里兰卡爆炸案是“对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枪击案的报复”,但是没有提供相关证据。对此,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表示,新西兰政府没有收到任何情报显示斯里兰卡恐袭与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恐袭有关。

据路透社,阿德恩还认为需要严控社交媒体传播恐怖主义。新西兰3月发生的枪击案造成50人死亡、50人受伤,在恐袭发生过程中,社交媒体Facebook和YouTube均流出枪手所录制的袭击直播视频。阿德恩表示,在一系列恐袭中,社交媒体已经被用作传播恐怖主义和仇恨的“工具”。她呼吁社交媒体平台停止发布极端主义宣传信息,“类似Facebook的平台不应该成为恐怖主义的工具,而应该成为全球反恐的一部分”。

■ 延展

斯里兰卡旅游业或遭重创

斯里兰卡风光旖旎,被誉为“印度洋明珠”,还被著名旅行刊物《孤独星球》评为2019全球最佳旅行目的地。自2009年该国结束内战后,旅客数量在10年内翻了5倍。路透社报道称,连环爆炸案发生后,斯里兰卡旅游业将面临重创,经济也将随之受到影响。去年旅游业创收44亿美元,占斯里兰卡GDP的5%,也是其第三大外汇来源。同时,国内80万个就业岗位依赖于旅游业的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斯里兰卡必须增强安保措施,保住极为重要的旅游业。

连环爆炸发生后,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相继发布旅行警告,提醒公民谨慎前往斯里兰卡。中国外交部和驻斯里兰卡使馆也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斯里兰卡,国内各旅行社已延长无损退订规定。印度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游客来源国,该国两大航空公司“印度国际航空”和“湛蓝航空”都已发布通知,允许乘客免费取消或推迟去斯里兰卡的航班。

据媒体报道,斯里兰卡旅游局23日前往上海路演,斯里兰卡驻上海总领事拉克士塔先生称,将尽快恢复旅游业,并强调斯里兰卡很安全,爆炸案是偶然突发事件,而且是针对基督徒的袭击,并非针对普通游客。他表示,斯里兰卡将向中国学习安检措施。旅游局副总裁表示很重视中国市场,为吸引游客,会考虑减免签证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