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各国领导人凭什么获得清华北大名誉职称、学位?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19-04-29 08:34:56 来源:新民晚报

一块北京大学名誉教授铜牌、一份北京大学名誉教授证书,这就是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4月25日到访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演讲前的所获。

▲北大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邱水平(左)、校长郝平(右)向洪森授予北京大学名誉教授证书和铜牌。(图:北大新闻网)

洪森来北京,当然是来参加“集体活动”的——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逢北大柬埔寨研究中心新近成立,洪森自然要到北大来探望下。海叔在此还不得不提到北大在柬埔寨的一个合作伙伴,名称很古雅——柬埔寨皇家翰林院。

由这名称,也不难看出柬埔寨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吧?

▲洪森在北大演讲(图:北大新闻网)

洪森在演讲中,引用中国古语“日久见人心,路遥知马力”,来形容两国“坚如钢铁般”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众所周知,在西哈努克时期,中国和柬埔寨关系就不一般。而如今,洪森直言,“今天柬中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可见,在他眼里,目前的两国关系比西哈努克时期有过之而无不及。

▲2018年底,北大于柬埔寨皇家翰林院签署谅解备忘录。(图:北大新闻网)

由公开信息能看到,自1995年至2019年,洪森共获得至少19项国际大型学院授予的荣誉学位证书和荣誉称号,而且学科种类齐全——越南河内大学授予他政治学博士,韩国檀国大学、泰国蓝康恒大学、爱尔兰国际大学、柬埔寨大学、韩国顺天乡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授予他政治学荣誉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衣阿华大学威斯莱亚学院授予他法学或法律荣誉博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还有一些哲学、经济学荣誉博士,以及2015年我国广西民族大学授予他文学名誉博士。

▲2015年,广西民族大学授予洪森文学名誉博士(图:广西师大新闻网)

在北大,洪森的名誉教授当得似乎很认真——既然演了讲,就算上了课。海叔觉得,应该欢迎他今后多多到北大来走走,特别是更多关心一下北大于柬埔寨展开的东南亚公益项目。这些对于这位柬埔寨首相来说,不是难事。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向智利总统皮涅拉颁授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证书。(图:清华大学新闻网)

在洪森获得北大名誉教授的同时,4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向到访的智利共和国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颁授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证书。同样是来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皮涅拉在清华海外名师讲堂发表题为《智利与中国:共同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的演讲。

▲皮涅拉演讲。

海叔注意到,皮涅拉不仅在演讲中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提到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所作重大贡献,更在演讲中指出——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

不难看出,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获得中国最高学府名誉教授者,都是中国最好的朋友。

▲普京所获清华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图:央视新闻)

最大的彩蛋留到最后——

在洪森、皮涅拉分别获得北大和清华名誉教授的第二天,4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获得了清华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学位授予仪式摆在了清华大学校外的友谊宾馆。现场见证者,有清华大学校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清华新闻网的报道题为《习近平主席见证清华大学授予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名誉博士学位》。

新华社的报道题为《习近平出席清华大学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仪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清华大学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仪式。(图:新华社)

无疑,普京注意到了这一名誉博士学位的分量与价值。在致答辞时,俄总统表示:“清华大学是举世闻名的大学,也是习近平主席的母校,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今天,在我的好朋友习近平主席见证下,清华大学向我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并举行隆重仪式,我感到很荣幸,也深受感动。”

▲普京致答辞。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每年4月最后一个周日为清华校庆日,清华在给普京颁授名誉博士学位的同时,披露——自1998年以来,已有69名俄罗斯籍学生获得清华大学学位,现有俄罗斯籍在校学生49人,主要分布在经管学院、新闻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建筑学院、社科学院和工业工程系等院系。还称,清华与俄罗斯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能源、航空航天、新材料、环境以及先进制造等优先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

▲清华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现场演奏。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清华大学在此时披露目前与俄罗斯院校的合作,以及俄罗斯留学生的情况,在海叔看来,无疑是希望传承中俄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回顾过往的岁月,北大、清华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在颁授名誉职称、学位时,还是非常讲究的。

▲二阶俊博获得清华名誉教授。(图:清华新闻网)

以北大为例,在洪森之前,还有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阿尔及利亚总统弗利卡、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鲍格胥等等政要获得名誉教授。清华方面,则有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等等获得名誉教授。

海叔认为,在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高校接待外国首脑、政要来访,已经成为高校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元首政要访问高校,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国际交流活动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各国政要来说,能到一国最高学府演讲,并获得名誉职称、学位,一方面证明两国关系的良好程度、自身的受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也能通过演讲,构成一种官方外交以外的外交场域。这,自然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