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风靡全球的IP之一《哈利·波特》或将筹划剧集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1-27 16:06:55 来源:北京商报

已在图书、电影、游戏等领域风生水起的《哈利·波特》,如今似乎又有了新计划。1月26日,据媒体报道,HBO Max有意打造《哈利·波特》真人剧集,这也不禁令人们好奇《哈利·波特》在延展IP的路途上究竟还有多少可能性。

报道显示,目前《哈利·波特》真人剧集项目仍处于早期阶段,虽然当下HBO Max还未确定《哈利·波特》真人剧集的编剧,同时也未决定将如何制作该部真人剧集,但相关高管已与多位潜在编剧进行对话,共同讨论研发方向。此外,业内还有猜测称,此次《哈利·波特》真人剧集的形式或许是一部衍生剧。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风靡全球的IP之一,《哈利·波特》从小说出发,已显露出令人惊讶的市场影响力。公开数据显示,原著系列小说的销量截至2020年已达到近7亿本,且仅第一部小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销量便已经达到约1.4亿本。与此同时,由《哈利·波特》改编而成的8部电影作品也在全球范围内展现出强劲的吸金力,仅票房收入便达到超70亿美元。除此以外,《哈利·波特》还被改编为舞台剧,并登陆百老汇,而由IP改编而成的游戏产品也受到诸多粉丝的青睐。

“《哈利·波特》之所以能够在IP开发的道路上越走越宽,与其内容本身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认为,《哈利·波特》最初通过图书对读者展现出较强的吸引力,不只是因为涉及魔法、巫师等诸多玄幻元素,还通过文字构建了一个与魔法相关的世界观,因此不仅主角所涉及的故事情节可以进行一系列衍生开发,还可以在世界观范围内设立支条情节进行延展,从而增加了可开发性。

曾有公开数据对全球范围内的IP进行市场价值分析,并表示《哈利·波特》的IP价值达310亿美元。同时,还有诸多IP开发项目正在路上。

以游戏领域为例,不仅由Avalanche Software开发的3A级游戏作品《霍格沃茨:遗产》受到持续热议,且该产品计划于2022年正式发布。此外,获得《哈利·波特》原著官方授权、网易自研的RPG手游《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如今也已进行过多次测试,并在2020年6月获得游戏版号。

而在其他领域,《哈利·波特》的IP延展也在持续推进,其中在2020年,乐高便推出了《哈利·波特》对角巷套装,随后还将《哈利·波特》学院徽章系列积木推向市场,引发一场魔法热潮,与此同时,以《哈利·波特》为核心的主题公园也在布局中,不仅位于北京的环球影城涵盖《哈利·波特》主题,华纳还曾在去年宣布将在日本东京开设《哈利·波特》主题乐园,并预计于2023年开业。

在曾荣看来,《哈利·波特》近年来的持续运营也是保证该IP能够不断开发的基础,在保证一定曝光度的同时,也通过不同类型的产品增加该IP的新鲜度,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市场。(记者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