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021返乡置业报告》:44.8%受访者有返乡置业打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01-27 15:3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1月26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返乡置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20年及2021年春节前受访者的返乡置业选择展开调研,并结合贝壳找房数据平台房源成交数据,真实描绘出返乡置业人群在购房意愿、产品偏好、城市选择等方面的行为特征。

超4成受访者计划返乡置业,90后成中坚力量

无论是为了改善家人的居住生活条件,还是计划将来回家发展,抑或是为了子女能获得更优质的教育机会,在一线城市置业门槛相对较高的背景下,返乡置业已然成为人口大迁徙中的一种反向流动趋势。贝壳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44.8%受访者有返乡置业打算,在疫情影响下,相较于去年同期的47.6%,占比略微出现下降。同时,近4成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在家乡置业。

从年龄结构看,90后购房者需求强劲,已经成为返乡置业的中坚力量,占比达到54.4%,其次是经济实力整体较强的80后,占比约为31.8%。将年龄与婚姻状况交叉分析看,发现返乡置业的客群主要可分为两类,90后未婚群体及80后已婚已育群体。对于90后未婚群体而言,他们返乡置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将来回家乡发展留条“后路”,避免一线城市留不下,二线城市回不去的尴尬局面。对于80后成家的客群,他们返乡置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家人的居住生活条件,给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机会。

返乡人的置业选择:200万以下、90-120平房源是主流

返乡置业群体普遍面临跨城看房不便的问题,因而对于线上渠道依赖较高。在VR看房等新技术工具的支撑下,客户通过在线异地浏览意向房源、咨询经纪人等已经成为新的找房形式,技术的迭代有效提升了找房体验。除了找房问题,房屋价格也是返乡置业群体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报告》显示,77.9%的返乡人群,可承受房价在200万元以内,约3成在100万元以内。返乡购房人群中,47%的人购房选择在90-120㎡,只有27.8%购房选择在90㎡以下。与去年相比,2020年返乡置业群体对居住品质的需求进一步提升。

返乡置业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因此对于房屋配套设施,返乡人也有更高要求。46.7%购房者,倾向于购买可以拎包入住的精装房。选择小区时,地段位置、商超配套设施,是购房者关注的首要因素。此外,能否保值升值、物业是否给力、小区环境是否优美,也是购房者重点关注因素。

置业房款谁来出?近6成需要长辈支持

从购房资金来源看,受访者中购房需要父母长辈支持的比例达到近6成。对比80后,90后对父母依赖性更高,想要实现独立购房并非易事,90后返乡购房人群中65.7%表示要依赖于父母长辈的支持,相较于80后高出近17个百分点。

同时,返乡客群对杠杆依赖度较高,全款购房者比例尚不足2成,且80后、90后群体偿债压力普遍偏高。从付款方式看,80后、90后返乡置业受访者中贷款比例分别为83.3%和82.8%,而80前占比约为67%。

“新一线”城市备受追捧

要不要返乡,也取决于返乡目的地是否有吸引力。

新一线城市中,成都、杭州返乡置业指数最高,武汉、长沙、郑州紧随其后。在经济动能、政策扶持、规划利好等诸多因素影响下,综合实力相对较强的新一线城市脱颖而出,成为众多在外打拼人群返乡置业的热门意向城市。

同时,返乡置业区域选择折射出南北(按照秦岭-淮河一线划分)城市之间的差距。从热门城市区域分布看,呈现出典型的“南强北弱”特征,新一线热门返乡置业TOP10中仅有郑州、天津和西安是北方城市,二线返乡热门TOP10城中有5个北方城市,三四线TOP10榜单中有4个北方城市。

那么,为什么新一线城市成为返乡置业的热门地?在一线城市房价的挤出效应、新一线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就业机会的增加、人才引进政策的推行及交通网络缩短了出行时长等诸多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大城市“漂一族”回归新一线城市安居置业将是楼市新的增长需求点。

关键词: 返乡置业报告 新一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