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春运进入返程阶段,服务小贴士请查收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2-18 13:38:53 来源:新华网

春节假期余额已经不足,返程正在向你招手了。自2月16日开始,2021年春运进入返程阶段。那么,返程路安全顺畅吗?个人该注意些什么?

交通运输部门“各显神通”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6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745万人次,比15日多发送200万人次左右,迎来春运返程。

为做好春运返程工作,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各显神通”——

重庆火车站在售票厅设置“老年旅客”专窗,提供现金购票、改签服务,售票人员与老年乘客仔细核对乘车关键信息,耐心解答票务问题,并主动为老年乘客打印行程信息单。

西安北站在售票厅、南北进站口等区域增设口罩自助售卖机,方便旅客做好自身防护。

延安车站在出站口安装“陕西健康码”无感通行管理系统,旅客出站仅需出示“陕西健康码”,无人值守闸机自动进行识别,提高了数据的时效、准确和通行效率。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针对老年和儿童旅客,在购票、进站开辟了专门的窗口和通道,并安排专人为老人和小孩提供服务,成都客运段还在列车上配备了“列车妈妈”,为儿童旅客提供临时看护、重点照顾等专项服务。

“以前坐火车,进站都要检查身份证、车票,潭这边可以直接安检进站,确实方便了不少。”在福铁路潭站,来自江西赣州的游客张晓帆边说边给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

“今年春运,疫情防控是第一位的,我们加大了车站消毒的频次,提示旅客做好个人防护。”潭站党支部书记李飞表示,虽然是新车站,但他们有信心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防护指南不可少

返程路上,做好防护很必要。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返程途中,人员流动大、聚集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个人应严格遵守相关政策要求,肩负起职责,做好自己的“安全卫士”。

提前了解返程地防疫政策,及时报告。目前各地对返乡人员所采取的防疫措施皆有不同,建议在返程前先了解目的地的具体防控政策,并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

保持安全距离,认真进行体温监测。北京西站客运车间业务指导王琳娜建议,旅客在进站口、安检口以及验证验票口,要严格按照“一米线”间隔排队,认真进行体温监测,规范佩戴口罩,在乘坐交通工具过程中要始终做好自身防护,减少集中聚集。

时刻绷紧防疫安全弦,做好行程记录。如搭乘动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个人应记牢班次、时间及座位号,并妥善保存票据,确保一旦出现相关情况可及时追溯。如乘坐私家车和网约车,也要记下车牌号,并尽量选择坐在后排,多开窗通风。

一些专家建议,各地公共交通场站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必要情况下可增设疫情防控监督员,专门督促火车、飞机、大巴车上的乘客落实好防疫措施。相关监管部门也要强化督导,确保有关单位落实好载客率、隔离区等要求。

服务小贴士请查收

中央气象台预报,2月17日,东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中部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部等地将有小雨。

公安部交管局提醒,驾车出行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了解交通管控信息和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自驾出行时,途中遇到雨雪天气,切记控制车速、保持车距、谨慎驾驶。遇有道路流量大、发生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服从民警指挥,切莫争道抢行、开斗气车。长时间驾驶要合理安排作息,避免疲劳驾驶。

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春运期间,长三角地区高速公路返程拥堵程度较高,珠三角地区出程拥堵程度最高,成渝地区出程较为分散,京津冀地区整体路况较好,建议旅客错峰出行。

记者了解到,返程途中,部分地区高速公路将出现短时拥堵。以湖南为例,16日至17日,湖南高速将形成集中返程高峰期,预测主要拥堵时间集中在每天9时至11时、14时至20时;返程易拥堵路段为:长张高速益阳段,京港澳高速长沙、湘潭段,沪昆高速湘潭、邵阳段等,建议旅客出行前留意路况信息和气象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选择错峰出行。

民航方面,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有关负责人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春节后返程高峰期;尽量使用手机App自助值机和扫码登机,减少人员直接接触;在机场公共区域、登机口等处都提供了手部清洁消毒产品,旅客要做好手部清洁消毒。(记者魏玉坤、樊曦、周圆、刘奕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