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国产科幻影视作品究竟还要在哪方面下硬功夫?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3-04 15:24:35 来源:北京商报

一个月,一波新剧陆续定档播出,此时,打出科幻牌的网剧《你好,安怡》在一众古装剧、年代剧、校园剧、成长励志剧中以独特的身影登场,不禁引发观众的热议,也再一次将各界的目光聚焦于国产科幻影视作品上。年来,国内影视市场对科幻题材的兴趣愈发高涨,无论是电影还是影视剧,作品数量均不断增加,但与其他题材进行对比可以发现,真正能够实现口碑热度双丰收的科幻题材影视作品仍相对较少。那么,国产科幻影视作品究竟还要在哪方面下硬功夫?

新剧开播引热议

有自我意识的机器人、人工智能普遍服务于社会的未来世界……《你好,安怡》所展现的国产科幻世界正“低调”地汇聚越来越多观众的视线。

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3月3日,《你好,安怡》已上线半个月,除了首播日的灯塔热度在网剧中排在第12位以外,其余时间的单日灯塔热度均位居网剧热度排行榜前十位,并曾多次进入前五位。

在播出热度保持稳定的同时,《你好,安怡》的口碑评分也令不少人感到意外。不同于其他部分国产科幻影视作品亮相后普遍遭受观众的质疑,《你好,安怡》的豆瓣评分在开分时获得了8分的评价。尽管现阶段《你好,安怡》的豆瓣评分略微有所下滑,同时部分观众陆续对该剧指出了问题和不足之处,但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你好,安怡》仍保持在7.8分,五星评分和四星评分分别实现超三成的占比。

无论是当下的播出热度,还是观众的评价,《你好,安怡》的市场反馈无疑引人注目。且值得一提的是,《你好,安怡》并非是一部新杀青定档播出的剧集,实际早在2018年,该剧便已杀青,距离如今开播中间过了两年多时间,因此该剧在一定程度上也被视为一部积压剧,但仍能调动市场兴趣并带动观众追剧,令业内对该剧产生了愈发浓厚的兴趣。

对于该剧当下的播出反馈,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剧方,介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而观众丁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开始对该剧并无期待,但因缘巧合观看一集后,发现在剧情节奏的掌控、演员演技以及布景、特效等方面,虽然未达到自己最高的要求与标准,但较过去部分硬打科幻题材的国产影视作品已有了不小的改变,因此选择继续观看该剧。

科幻题材再聚焦

随着《你好,安怡》的播出,“科幻题材”这一关键词也再次重出江湖,成为各方探讨的领域。

“自从电影《流浪地球》上映后,国产科幻题材影视作品所受到的关注度便越来越高,作品数量上迎来一个小爆发期,更多从业者愿意去尝试科幻题材的制作。但确实也能发现,推出的作品质量是参差不齐的,但这并不妨碍科幻题材逐步展现自己拥有的市场空间。”制片人刘思维如是说。

去年11月,《2020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曾公布一组数据称,我国科幻产业总值已达到数百亿元规模,而在科幻产业各分支产值中,影视是仅次于游戏的第二大领域。且在2020年1-10月,已有13部与科幻有关的网络剧播出,从现象级网剧的数量和社会影响来看,2020年科幻网剧较2019年有大幅提升,预计总产值可能会接3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的市场环境也有利于国产科幻影视作品的发展。导演黄志勇认为,首先是在受众群上,我国一直有一批忠实的科幻迷,同时还有一批对科幻逐渐产生兴趣的受众,因此科幻影视作品的市场需求将会持续存在。除此以外,现阶段其实有不少观众对于国产的科幻影视作品是抱有一定宽容的心态的,这也给了市场一个发展的机会。

“这就像是新人入职会有一个试用期,在此期间内,会给予新人一定的容错率,从而带动他的成长。国产科幻影视作品现在就类似于一个新人,很多方面均还在成长中,此时,观众也给了该类作品一定的容错率,相当于给了一个成长的空间。当然,观众也是有底线的,因此容错率也并不是无限的,国产科幻影视作品需要把握好这一机会实现快速成长。”黄志勇强调道。

讲好故事是王道

科幻题材所拥有的潜力已毋庸置疑,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国产科幻影视作品距离海外同类作品仍存在着差距。

据灯塔专业版显示,将所有在国内上映过的科幻电影按票房进行排序,《流浪地球》以46.88亿元票房居于首位,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则以22.14亿元排在第三位,但除以上两部作品以外,其余排在前十位、前二十位,甚至是前三十位、前四十位的科幻电影,均由海外作品所占据。这也不禁令从业者深思,国产科幻影视作品究竟在哪儿还需铆足劲下功夫?

影评人刘贺认为,若从技术层面来看,国内的专业技术与能力与其他市场并没有太大的差距,更多的还是讲故事的能力,“在我看来,科幻题材是一种软硬兼顾的题材,软所指代的是人物角色情感、故事情节设计等方面,硬则指代的是逻辑层面,需要较其他题材更为缜密,尤其是面向科幻迷的作品,在专业上的把握需要更为突出。在软硬兼顾之下,讲好故事也由此存在着挑战”。

此外,在刘思维看来,或许很多人认为“内容为王”已经被说得较为俗套,但事实就是无论什么题材作品,均是在围绕着作品本身的内容进行不同层次地展现,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作品存在的价值,所以科幻题材影视作品也仍需着重对内容的打磨,用好故事配合好技术,推出更多的好作品。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