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河南出台最新丧葬补助制度:每人补助1296元!明年起执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1-02 14:19:34 来源:河南发布

从明年起(2022年1月1日),河南将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制度,补助标准按照12个月省定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108元发放,也就是每人1296元,该标准目前位列中部6省第1位,全国第13位。

这一政策的建立,将使参加不同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员较公平地享受社会保障,事关全省5200万参保城乡居民切身利益。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获悉,人社厅、财政厅共同印发《河南省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制度的意见》,对此工作进行了部署。

事关全省5200万参保城乡居民切身利益

记者了解到,2014年,我省出台《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近年来,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广大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实现了“制度从无到有、人群从窄到宽、待遇从低到高、统筹从分到合、服务从弱到强”的快速发展。

但作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均建立了丧葬抚恤制度,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尚未建立丧葬补助制度。

为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我省从明年起,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制度。

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制度,使参加不同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员较公平地享受社会保障,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既有利于减轻参保居民家庭的丧葬费用负担,也有助于及时核查参保人员领取待遇的信息,事关全省5200万参保城乡居民切身利益,对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有重大意义。

标准位列中部六省第一

该补助对象为: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既包括城乡居民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领取待遇期间死亡的,也包括城乡居民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期间死亡的。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后,发放丧葬补助费。

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标准为:按照12个月省定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108元发放,也就是每人1296元,并随我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同步调整。

这个标准目前位列中部6省第1位,全国第13位。已经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制度的地区,补助标准高于上述标准的按原标准执行。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在上述标准基础上适当提高丧葬补助标准。

审核确认,15个工作日内补助发放到位

补助咋领取?城乡居民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期间死亡的,申领人员应当在参保人员死亡之日起6个月内,持户籍注销证明或火化证明,到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经办机构办理养老保险关系注销手续,申请领取丧葬补助费;超过6个月未办理养老保险关系注销手续的,不得领取。

城乡居民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领取待遇期间死亡的,经办机构从次月起停止支付养老保险待遇。

申领人员应当在参保人员死亡之日起6个月内,持户籍注销证明或火化证明,到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经办机构办理养老保险关系注销手续,申请领取丧葬补助费;超过6个月未办理养老保险关系注销手续的,不得领取。

按规定,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要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办理死亡人员养老保险关系注销登记,同时填报《河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发放登记表》,经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审核确认后,15个工作日内将丧葬补助费发放到位。

关键词: 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 丧葬 补助 参保 领取 制度 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