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大连5天新增100例!进口冻品的“守门员”,出现聚集性疫情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1-09 15:19:34 来源:北京日报

大连本轮疫情来势汹汹!

从11月4日0时至11时大连市通报新增1例本土确诊(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至11月8日24时,五天时间里,大连市累计新增本土确诊45例、无症状感染者55例。

北京日报梳理发现,目前公布的40名确诊病例的信息显示:

16人系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4人是其中两名确诊员工的家人;

4人为系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3人为大学食堂的员工;

一起源头暂不明确的家庭型聚集疫情中,5人确诊,其中1人系住院前例行核酸检测时结果阳性。

另有7人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结果阳性,随后确诊。

据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今晨消息,大连新增10处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大连共有13处中风险地区。

同时,大连市发布通知:全市各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学生即日起暂缓入校(园),中小学启动线上教学,幼儿园做好家长居家育儿和看护指导。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立即停止线下教学,线下教学恢复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

这是继2020年7月、2020年12月以来,大连第三次发生与冷链有关的疫情。首站定点冷库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聚集性疫情?

据大连发布此前报道,为严把冷链食品进入市场的第一道关口、对进口冻品进行集中消毒监管,今年2月16日,大连市正式运行辽渔集团、毅都等7个首站定点冷库。

凡是经大连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及从其他城市口岸入关转运大连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首先进入划定的首站定点冷库进行集中消毒、集中检测、集中监管,“批批检测、件件消毒”后方可出库。

出库货物随附“追溯码”,做到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非首站定点冷库则一律不得贮存直接从口岸或外省进入大连市的首站进口冷链食品。

对于首站冷库装卸工、掏箱工等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人员,不但要求人员固定、集中居住管理,还要求每3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冷库其他从业人员每周开展1次核酸检测,建立台账。

今年5月中旬的数据显示,大连市首站定点冷库日最高入库量3813.09吨,日最高出库量3867.69吨。

关键词: 首站 冷库 冷链 大连市 定点 大连 疫情 确诊